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从被无视到受重视 “我在海外感受中国强起来”

2019-09-07 10: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从羡慕到惊叹 从被无视到受重视 “我在海外感受中国强起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世界眼中的新中国) 本报记者

  从羡慕到惊叹 从被无视到受重视

  “我在海外感受中国强起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世界眼中的新中国)

  本报记者 张 红

  编者按:70年前,新中国成立。70年峥嵘岁月,70年波澜壮阔,共和国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实现从积贫积弱到生机勃勃的转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全球关注的目光之中,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本报今起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世界眼中的新中国”系列报道,采访一批海外华侨华人、外国友人、港澳台同胞以及国内外青年学子,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讲述他们眼中中国的发展变化。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千千万万的侨胞在海外时刻感受着祖(籍)国的脉搏跳动,亲身体会着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紧密联系。本报独家专访6位海外侨领,他们有的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奔赴苏联留学,有的在中美建交之前就前往美国谋生,也有的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出国创业。他们在海外打拼的人生故事,正是中国逐渐强大起来的缩影。

  忆往昔:感慨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为了培养人才,1950年到1966年,中国先后向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派遣了万余名留学生。旅俄作家、翻译家、莫斯科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主席白嗣宏,旅俄华人和平统一促进会和莫斯科华人联合会创始人之一韩存礼就是其中两位。

  进京和出国,让穷苦出身的韩存礼受到极大震撼。他说:“1955年到北京时,我穿的是家里做的布衫,两边两个兜,中间五个扣。我没见过自来水,吃的是高粱米饭,很少吃细粮。”留学苏联,改变了他的人生。

  在上海生活的白嗣宏对苏联的发展很羡慕:“1956年的上海,有高级住宅区,也有棚户区。在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我没有发现棚户区。我觉得,那就是社会主义。”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中国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中国开始大踏步前进,但是与很多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很大。

  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出生于华侨世家:“我伯父1927年去了荷兰。新中国成立后,伯父给了我家5英镑,那笔钱让我家一跃而为‘万元户’。”1984年,徐松华离开中国,经德国、葡萄牙,抵达西班牙。“那时,欧洲比我们发达得多。”

  “我1985年移民到澳大利亚,到澳大利亚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房子大、车子多。”澳大利亚华人团体协会常务副主席沈铁说。

  1991年离开中国前,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罗超西与妻子都是公务员,与同龄人相比,工资算是高的。他家的14英寸电视、单门冰箱和双缸洗衣机也让不少人羡慕。但是,到了阿根廷,他看到了巨大的差距。“那时,在中国,电话初装费要5000元人民币,还很难有机会。而在阿根廷,装电话已经很普遍。那时,中国还没有高速公路,阿根廷的高速公路则已经全国联网了。”

  看变化:惊人

  “惊人!”谈起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变化,这是海外侨胞的一致感受。

  “我在阿根廷做贸易,经常回国。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00年,我回国参加国庆活动。9月30日晚上,我们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完招待会回驻地时经过西单。出国以前我就在西单工作,那里可以说是我最熟悉的地方。但是这一次,我居然没认出来。那里建起一片新楼,灯火辉煌。同行的人告诉我这是西单,我简直不敢相信。”让罗超西称赞的还有家乡江西南昌,“我父母家门口有条河,过去是臭水沟,岸边也乱糟糟的。后来一次回国,我惊奇地发现,河水变清了,岸边绿树成荫,非常舒适。”

  几乎每年都回中国的前美国华商总会会长、现顾问池洪湖也发现:“作为侨乡,我的家乡福建长乐在改革开放后发展得特别快。上世纪90年代,老家的乡亲门口几乎都停着私家车。”

  白嗣宏留苏回国工作多年后,1988年回到苏联工作,之后在苏联定居。“我基本每年都回国扫墓。1989年回国,从莫斯科坐火车到北京,要花7天7夜,那时飞机还很少。现在当然方便多了。每年回国,都会发现惊人的变化。我小时候,陆家嘴就是个小渔村。现在我常跟外国朋友说,上海的陆家嘴比美国的曼哈顿还发达。”他笑言,“在国内,我兄弟姐妹的工资、退休金不断提高。我常感慨,比我在俄罗斯好多了。”

  谈感受:自豪

  出国后,更爱国。很多海外侨胞都这么说。在海外,他们亲身感受着祖(籍)国日渐强大带来的自豪。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