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新疆70年改革发展稳定述评

2019-09-25 1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同心筑梦映天山——新疆70年改革发展稳定述评 新华社记者黎大东、邹伟、贺占军、史竞男 瓜果飘香,歌舞如潮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4日电 题:同心筑梦映天山——70年改革发展稳定述评

  新华社记者黎大东、邹伟、贺占军、史竞男

  瓜果飘香,歌舞如潮,丰收时节,迎来和平解放70周年。

  七十载岁月如歌。历史天空下,一曲曲创业奋斗的壮歌、民族团结的欢歌、繁荣稳定的凯歌,在新疆大地交融,在天山南北各族儿女心中激荡。

新疆70年改革发展稳定述评

 

  七十载砥砺前行。时代变迁中,党中央始终牵挂新疆,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发展完善治疆方略,引领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不断迈上新境界。放眼征途,一幅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锦绣画卷,已经磅礴展开。

  喜看巨变展新颜——70年改天换地,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新疆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7月30日,北京,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序厅。

  伴着木卡姆的悠扬乐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疆成就展览和特色展示活动在这里举行。

  喀什老城里,孩子们快乐地奔跑嬉戏;乡村卫生室里,老人享受全民健康体检带来的实惠;地毯厂里,姑娘们用双手织出美好生活……一幅幅照片,浓缩了新疆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疆人均预期寿命从解放初期的30岁延长到2018年的72.35岁。城乡居民收入由1978年的319元和119元,提高到2018年的32764元和11975元;各族群众衣、食、住、行条件有了巨大改善……一组组数字,成为新疆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的写照。

  70年日月新天,从温饱不足到幸福安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偏远闭塞到创新开放,昔日“家底”贫寒,而今处处新颜。

  乌鲁木齐二道桥,新疆的“窗口”。

  人声鼎沸的大巴扎景区,欢快的歌舞,丰富的美食,每天吸引着10余万海内外游客汇聚于此。夜愈深,霓虹愈璀璨,映照着一张张笑脸。

  “没想到这么繁华!”浙江游客高翔说,“这里良好的社会治安,让人感到踏实。”

  社会稳定,是民生之基,也是发展之基。

  把保障各族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实施组合拳,严打暴恐犯罪,推进“去极端化”,铲除“三股势力”滋生的土壤……反恐维稳的长城不断巩固,繁荣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新疆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天山南北传来更多喜讯——

  阿克苏的苹果红了!

  随着“电商援疆”项目落地,“冰糖心”苹果走向全国,为果农们带回真金白银。

  茫茫的沙海绿了!

  驱车在准噶尔盆地南缘,尽管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近在咫尺,映入眼帘的却是一片葱郁。一排排纵横交错的生态林,筑起阻挡风沙侵袭的“绿色长城”。

  啃硬骨头,打组合拳,更多难题得到破解——

  一场声势浩大的精准脱贫攻坚战,正在新疆打响。

  在和田地区策勒县,天津援疆干部探索出易地搬迁“产城融合”模式,让从昆仑山搬下来的贫困群众“留得下、稳得住、能致富”;

  在喀什深圳产业园,明亮宽敞的标准厂房崛起在戈壁荒滩,83家落户企业解决了当地1.3万人就业增收……

  因地制宜,在先进理念、管理模式和新兴技能的助力下,新疆进一步激发了脱贫的内生动力,捷报频传:

  2014年到2018年,新疆累计实现231.47万人完全脱贫,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9.4%降至6.1%;2018年,新疆又有53.7万人脱贫,3个县、513个村摘掉贫困帽。

  巍巍昆仑,见证更多沧桑巨变——

  新疆经济总量从1952年的7.9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2万亿元,年均增长8.3%;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166元,增长到2018年的4.9万元,增长37.7倍。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化装备水平大幅提高,建成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农业机械化、高效节水灌溉走在全国前列。

  工业生产从无到有,形成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一批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企业生产技术处于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水平。

  一座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成为大漠戈壁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贯通南北疆、连接国内外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当新发展理念融入实践,新疆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煤电冶、新材料、新能源等绿色高端产业体系逐渐成型,能源优势加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