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地震英雄”和贵华:不惧生死勇救3名儿童

2019-12-01 04: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1996年2月3日,云南省丽江、迪庆交界处发生7级大地震。和贵华,纳西族,中共党员,1964年11月出生,1982年7月从云南

  “地震英雄”和贵华:不惧生死勇救3名儿童

  新华社昆明11月29日电(记者字强)1996年2月3日,云南省丽江、迪庆交界处发生7级大地震。23年过去了,在这段难以磨灭的记忆中镌刻着一位英雄的名字——和贵华。生死瞬间,他用年轻的生命从倒塌的房屋中抢救出3名儿童,自己却壮烈牺牲。

  和贵华,纳西族,中共党员,1964年11月出生,1982年7月从云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现丽江市)公安局刑警队队长、一级警司。

  14年从警生涯,和贵华从普通民警到副队长,又从副队长到队长,一直战斗在第一线。他出生入死,常年超负荷地忘我工作,特别是担任刑警队长后,不顾身患疾病,顽强地带领民警同犯罪分子英勇斗争,多次破获重大刑事案件,为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领导的刑警队连年被评为先进集体,他个人曾荣立三等功,还被人们誉为“神探”。  

  1996年2月3日晚,和贵华到丽江县大研镇五台村调查一起重大案件。傍晚19时许,和贵华正在一位村民家了解情况。突然间,大地猛烈震动起来,房屋不断颤抖,围墙纷纷倒塌。

  “地震了!”和贵华凭着职业养成的敏捷反应,迅速跨越到院子中的安全地带。村民也纷纷往院子里跑。和贵华猛一回头发现,在屋子里玩游戏的3个小孩不知所措,吓得哇哇直哭。没有片刻犹豫,也没有呼喊,和贵华转身就向屋里冲去,双手搂挟着两个小孩,顺势甩到了院中。此时,房屋正加速倾斜。

  面对死神的威胁,和贵华没有任何迟疑,转身又冲向屋里去抢救最后一个小孩,周围的群众惊呆了,大声叫道:“别进去,房子倒了!”和贵华义无反顾,冲进屋里,一把将小孩搂到怀里,用身体挡住纷纷滚落的瓦片往外冲,可刚迈出两步,伴随着一声巨响,两层楼高的房屋倒塌了,和贵华本能地弓腰把孩子护在自己的身下,倒塌的梁柱无情地砸在他身上,顷刻间,他被埋在废墟之中。

  村民们呼喊着和贵华的名字,冒着余震危险,搬走瓦砾,挪开柱子,把和贵华抬了出来。在他身下的孩子安然无恙,只是手上擦破了一点皮。和贵华则口吐鲜血,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

  “遇到危险,别人可以退,我们人民警察不能退;即使需要我们去牺牲,我们也要勇于献身。”这是和贵华曾经跟战友说过的话,他用英勇举动实践了自己的誓言。

  1996年3月7日,和贵华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同年被云南省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1997年,和贵华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时光飞逝,每次提到丽江大地震,人们都会想起英雄和贵华。沧海桑田,英雄曾经奋战过的这片热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玉龙雪山脚下,旧貌换新颜,城乡都建起了牢固的砖瓦房,英雄用自己生命救出的小孩如今已成家立业,生活在幸福美好的新时代。

 

【编辑:房家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