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你好2020,你好20年代

2020-01-01 2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人类第一次窥到“黑洞”的样子,月球的背面留下“玉兔”的痕迹,我们开始在大银幕上心忧“流浪的地球”。

  今天,是2020年的第一天。我们步入21世纪的20年代。

  这一年开始,80后们将渐满40岁,年届而立的90后也在感慨青春易逝,时间在不经意间改变了我们的样子。今天的你,是不是当初想象的模样?

资料图:/p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年代交错间,我们回首来时路,与2019郑重话别。

  刚刚过去的一年,注定将深深镌刻进岁月的年轮中。

  国庆大阅兵,让中国人笃定砥砺70年的强国路;“山东舰”入列,让几代人实现了国产航母梦;5G的应用,让这个国家的进步映照进每个人的生活中。

  即将过去的一年,拉近了我们现实与梦想的距离。

  人类第一次窥到“黑洞”的样子,月球的背面留下“玉兔”的痕迹,我们开始在大银幕上心忧“流浪的地球”。

玉兔二号巡视器全景相机对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像。中国国家航天局供图

玉兔二号巡视器全景相机对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像。中国国家航天局供图

  我们注定生活在这样一个大时代,不仅见证历史,也深刻地参与其中。

  宏大时代的某些角落,我们欣慰,能够在这一年重拾一些险遭遗失的良知和价值。

  我们看到,被拘14天的赵宇,最终成了见义勇为的英雄;我们也看到,一些逍遥法外多年的凶手,终于得到法律的严惩。

  宏大时代的某些角落,我们也在惋惜,一些人永远走失在这一年。

  四川凉山的深山中,27名年轻的消防员再也没能凯旋而归;浙江宁波的大海边,9岁的章子欣再也难以回到那个本就亲情残缺的家;北京一所医院的急诊室里,挣扎倒地的杨文医生再也无法拥抱回国探亲的儿子。

  这些名字,永远刻在了2019年,提醒着人们要时常追忆与反思。

2019年4月3日,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新闻会现场。

2019年4月3日,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新闻会现场。

  时间走到2020年,一个新的历史坐标又要定格。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这些词汇的背后,满载着每一个中国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元复始,你对新年有何期待?

  它应该是勇敢正直的样子,公平正义不仅不缺席,也不会迟到;

  它应该是友爱谦和的样子,社会戾气消弭,每一个善良的人都被温暖以待;

  它应该是执着进取的样子,奋斗的人们收获更多的鼓励和尊重,“我太难了”仅仅是一句意义被消解的玩笑。

  资料图:青海湖迎新年徒步活动参与者在青海湖畔摆出“2020”样式迎接新年。 张坤 摄

资料图:青海湖迎新年徒步活动参与者在青海湖畔摆出“2020”样式迎接新年。 张坤 摄

  时间走到2020年,21世纪又一个十年起航,我们想大胆描摹“20年代”的模样。

  ——可以预见,我们能使用的社交软件将越来越多,AR、VR更深刻地走入生活,人们将在虚拟中获得最接近真实的体验。

  只是,我们更希望,人们不用耽于虚拟也能得到内心的慰藉,我们的朋友不止于“朋友圈”,人与人之间情谊更为质朴与纯真。

  ——可以预见,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将更广泛的运用于我们日常,现在需要扫码解决的问题,未来只需要眨眨眼、“刷”个脸。

  只是,我们更希望,生活不要被技术绑架,个人信息有更可靠的保障,隐私安全得到更多的尊重,科技让人类变得更强大,而非更脆弱。

  ——可以预见,人类的脚步会更远地走向星辰大海,去月球,去火星,去梦想可及的远方。

  但是,我们更希望,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关心柴米油盐,关注人心冷暖,珍爱彼此、守望相助,让阳光驱散世界上的每一处阴暗。

  ……

资料图:张浪 摄

资料图:张浪 摄

总之,一切美好始于脚下

新的十年,从今天起航

你好2020,你好20年代!

你好2020,你好20年代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