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科技 >

短视频社区VMate获投资 阿里大文娱创新业务启航

2019-05-31 14:4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5月29日的媒体交流会上,阿里大文娱创新业务及UC总裁朱顺炎表示,VMate只是个开始,国内还有多款文娱消费新产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31日电(张旭)由UC孵化印度短视频社区产品VMate,在5月28日曝出获得了超亿美元融资的消息,市场早有传闻的阿里大文娱创新业务布局终于落下实锤。

  VMate立项于2017年,是一款面向印度年轻人的小视频社区产品。VMate CEO程道放在5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透露,目前VMate的月活用户超过3000万。

  全球第三方互联网数据机构similarweb数据显示,VMate在印度谷歌应用市场视频播放与编辑类排名第三。Google Play页面显示,VMate下载量已超1亿。

短视频社区VMate获投资 阿里大文娱创新业务启航

  “我们做创新业务的目标并非仅仅打造单点的创新产品,而要开创一套持续在阿里大文娱内部加速孵化创新产品的能力、机制和体系。”在5月29日的媒体交流会上,阿里大文娱创新业务及UC总裁朱顺炎表示,VMate只是个开始,国内还有多款文娱消费新产品在孵化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融资阿里采用的是外部投资的方式,而不是通过内部预算。对此,朱顺炎解释道:“在面对快速变化且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时,增强团队的独立自主性尤为重要,体现在人和财两方面。我们希望项目可以像市场上的创业团队一样,充分发挥资金效力。”

  近年来,从影漫剧综的主流文娱内容消费,到短视频、小视频、直播占据越来越多的用户时间,用户的文娱消费需求不断变迁和升级,催生了抖音、快手这样的爆款产品。朱顺炎认为,在抢占用户娱乐时间的赛道上,没有绝对的垄断者,会有持续出现爆款产品的机会。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VMate目前的月活用户规模已达到3000多万。不过,据程道放介绍,虽然VMate孵化自UC,但在初期发展过程中,VMate并没有借助UC的用户资源进行导流。

  朱顺炎向记者表示,对于创新业务的发展,他有三个原则:一是要独立思考,不依赖原有业务资源和路径;二是从小到大,从0到1,一定要有这个过程;三是树立英雄,打破大公司体系内的求稳状态,鼓励年轻人成长。

  因此,依靠自身人才优势,激活内部创新动力,阿里大文娱建立了一套孵化创新产品的有力机制,其核心就是发挥组织内年轻人的力量,尤其是在大文娱工作了3-5年的员工。朱顺炎解释说,3-5年的员工有创新的意愿和创意,也有能力组建小团队快速启动。

  为什么首个创新产品诞生在印度?朱顺炎阐述了自己在创新业务策略上的思考。他认为,创新要在有优势地位的市场先打开局面。因为UC在印度是比较有优势的,进入早,做得规模大,几个产品都能打胜,这说明对印度市场的理解,团队的战斗力,以及组织的力量都是比较匹配的。

  “创新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新产品需要时间验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耐心。”朱顺炎表示,创新没有战略大图,没有条条框框,唯一的标准就是产品真正具有用户价值。

VMate CEO程道放与团队。供图

VMate CEO程道放与团队。供图

  “我们没有太紧迫的变现压力。”程道放说,“所以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做自然增长和产品口碑上。在印度这个比较慢的市场,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高效率,提升投入的性价比。”

  目前,UC还在推动一批国内的内部创新产品的孵化,且覆盖文娱消费的各个领域。朱顺炎表示, “我们现在做这些创新业务,并不是为了要增加几个有千万DAU的新产品,也不是为了赚多少钱,而是要通过它们,去服务阿里经济体未来的目标用户。”(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