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科技 >

少儿编程赛事受关注 科技手段助力提升编程技能

2019-08-30 16:3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本周清华大学首批“人工智能学堂班”(以下简称“智班”)本科生入学的消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共30名来自全国各地

  本周清华大学首批“人工智能学堂班”(以下简称“智班”)本科生入学的消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共3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被智班录取。在人工智能火爆的当下,不少大学纷纷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清华开设“智班”目的非常明确: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国际的拔尖科研创新人才。业内称此事开启了人工智能教育元年,也标志着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乃至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的积极布局。

 

  清华大学智班是于2019年5月成立,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将担纲智班首席教授,并亲自授课。姚期智教授在“姚班”之外一个更“垂直”的计划,也是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整体学科布局上的重要举措,瞄准了人工智能“赛道”。

  据了解,首批清华“智班”生源实力不容小觑,可谓英才云集,奥赛国家集训队选手就有14名,另外还有12名自主选拔考生以及4名高考统招学生,包括3名省理科状元。其中,王思齐从小学起就痴迷编程,15岁初上高一时,就拿下了一枚NOI金牌,还入选了国家集训队。事实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像王思齐一样从小加入编程学习的队伍。

  作为与计算机对话的重要语言,编程或将成为紧跟掌握未来必不可少的基本技能。编程技能的学习过程与汉语、英语相似,越早学习越容易掌握。近年来,市场上涌现出200多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但不乏教学评估标准不一,课程体系混乱等问题。核桃编程作为少儿编程教育行业的领导者,一直致力于以科技手段帮助青少年锻炼编程技能,首创AI人机双师模式实现个性化教学,不仅受到了家长、学生与行业的一致认可,还获得了国际权威教育标准认证机构Education Alliance Finland(EAF)的认证。

  在人工智能人才标准化上,近期编程领域涌现了很多等级考试,例如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等级评级”、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全国青少年软件编程等级考试”等。等级考试可以直观地反映学生在某个阶段的学习情况,让家长与学生对编程学习成绩与能力具有清晰的认识。核桃编程受邀成为“全国青少年软件编程等级考试”的合作伙伴,并参与等级考试的标准制定。

  除了等级考试,编程相关的赛事也受到更多关注,核桃编程的小学员在全国各大编程赛事中取得了傲人的成绩。第十届蓝桥杯全国总决赛,核桃编程获得团体一等奖第一名;“全国青少年软件编程创意大冲关”中,核桃编程学员超九成成功冲关并获得相应荣誉; NOC编程马拉松赛项中,核桃编程学员全面包揽了小学组、初中组一、二、三等奖。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曾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称:”当前,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已经发布,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已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厚积才能薄发,人工智能人才的井喷离不开后备力量的建设。因此,当前青少年的编程教育是未来人工智能战略推进的关键。在以核桃编程为代表的少儿编程教育品牌的带领下,相关企业和机构将为青少年提供更好的编程基础教育,让“智班”始于少儿。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