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科技 >

“高分”家族再添猛将 奔向太空拍“3D大片”

2019-11-22 14: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时隔一个月,“高分”家族再次迎来新成员——高分七号,人称“七弟”。

  时隔一个月,“高分”家族再次迎来新成员——高分七号,人称“七弟”。

  它的问世,为我国民用高分系列卫星研制任务画上了句号。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分七号卫星总设计师曹海翊说,高分“七弟”将与高分家族其他“兄弟”一起,构成能够覆盖从全色、多光谱到高光谱,从光学到雷达,从太阳同步轨道到地球同步轨道,具有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和高光谱分辨率能力的对地观测系统。

  “高分”家族是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的别称,专项实施9年多来,已成功发射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三号、高分四号、高分五号、高分六号等多颗卫星,它们产生的高分辨率数据已在20多个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这些高分家族里的前辈,分别有高分宽幅、亚米全色、1米雷达、同步凝视、高光谱观测、陆地应急监测等独家技能。作为我国首颗亚米级高分辨率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高分“七弟”又将制造哪些传奇?  

  事实上,早在高分“七弟”闭关修炼时,江湖上就有许多关于它的传说。有人说它有洞察秋毫的千里眼;有人说它是丹青圣手,最擅长绘制壮丽山河;还有人说它是航天界的“詹姆斯·卡梅隆”,拍出来的3D大片足以媲美《阿凡达》。

  按照曹海翊的说法,与一般光学遥感卫星只能拍摄平面图像相比,高分“七弟”的确可以绘制立体图像。在高分“七弟”的眼中,建筑物不再只是地图上的方格,而是一个个立体“模型”。

  同时,高分“七弟”的分辨率不仅能够达到亚米级,还拥有目前国内最高的定位精度。如果说我国首颗民用高分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能绘制1∶5万比例尺地图,解决了我国立体测绘从无到有的问题,那么高分“七弟”,则能获得1∶1万比例尺地形图。

  用曹海翊的话说,在资源三号的立体地图上,科研人员可以准确定位高速公路,而有了高分“七弟”,即使一条乡间小路的位置也能明察秋毫。

  更为重要的是,在高分7个“兄弟”之中,只有高分“七弟”能够拍摄3D立体大片。

  这主要得益于高分“七弟”拥有的一个“秘密武器”——激光测高仪,有了这个“撒手锏”,高分“七弟”如虎添翼,测高精度进一步提高,能够在太空轻松拍出媲美“阿凡达”的3D影像。

  作为家族里的重要成员,高分“七弟”肩负着重要使命——将为我国乃至全球画出一幅误差在1米以内的地形地貌立体图,为规划、环保、税务、国土、农业等部门提供宝贵信息。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分七号卫星总指挥王祥透露,高分“七弟”发射入轨后,可与两颗已在轨运行的资源三号卫星组建首个光学立体测绘卫星星座,“三星”组网运行后可有效提高国土立体覆盖能力,更快更好地完成国土测绘和全球测图,打破地理信息产业上游的高分辨率立体遥感影像市场大量依赖国外卫星的现状,开启我国自主大比例尺航天测绘新时代。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