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专访SWIFT高管:四大要素助力中国金融业走向世界

2019-03-20 11:3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上世纪80年代至今,SWIFT一直通过提供跨境金融报文传输服务支持中国与海外市场连接,目前其在华金融、企业用户已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王恩博)金融活则经济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须建立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近年来官方不断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吸引了诸多国际知名机构、企业来华。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是世界领先的金融报文传送服务机构,今年1月宣布在北京设立外商独资企业。SWIFT欧亚非及中东地区首席执行官何亚伦(Alain Raes)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四大要素将助推中国金融业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上世纪80年代至今,SWIFT一直通过提供跨境金融报文传输服务支持中国与海外市场连接,目前其在华金融、企业用户已超过500家。

  在此过程中,何亚伦观察到中国不断发展带来的机遇。他表示,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市场跨境支付需求与日俱增,相关企业和机构正积极寻求与全球市场加强联通,金融服务业应为该趋势提供支撑。

 

  “SWIFT在中国已有35年历史,新设立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有助于我们在华进一步发展,并为中国用户社群提供更好服务支持,快速响应监管政策和市场变化。”何亚伦说。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将由此成为除美元、欧元以外SWIFT产品服务的第三种计价货币,这被外界看作其切实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何亚伦认为,中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尤其是金融市场开放的阶段,官方针对资本市场、债券市场等推出了更积极的政策,随着相关措施和市场日渐成熟,人民币在全球市场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GDP约占全球GDP总量的20%,但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仅占全球交易总量的2.15%。与此同时,美国GDP约占全球GDP总量的27%,而美元交易在全球交易总量中的份额高达40%。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货币还有很大增长潜力。

  尽管起步较晚,但随着开放程度持续加大,中国金融业国际化程度正不断提高。何亚伦亦给出了他看好中国金融业前景的理由。

  一是中国金融机构迅速发展。目前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四家银行均是中资银行——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伴随“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中国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将继续拓展海外市场和网络,为中国企业在相关国家投资提供支持。

  二是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何亚伦举例说,中国债券市场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目前正向外国投资者加大开放力度,股票市场亦是如此。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入国际舞台,令中国金融业对全球市场的重要性不断提升。

  推动金融服务业崛起的另一因素,是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应用速度。为满足巨大市场需求,中国金融机构及企业正大力研发各类新技术,以改善产品和服务。“这种技术创新热情和不断提升的创新能力,为中国金融机构继续在全球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提供了重要条件。”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人民币国际化是帮助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发挥重要作用的核心因素之一。”何亚伦表示,据SWIFT最新统计,人民币目前位列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加之“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其国际化程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