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面对港美息差 香港将保持汇率稳定和推动利率正

2019-03-21 22:1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面对港美息差 香港将保持汇率稳定和推动利率正常化

  新华社香港3月21日电 题:面对港美息差 香港将保持汇率稳定和推动利率正常化

  新华社记者 张欢

  美国当地时间20日,美联储表示将减慢加息步伐和9月停止缩表。不过,目前港元和美元利率仍存在一定差距,为资金从港元流向美元提供了诱因。对此,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会继续按照联系汇率机制保持港元汇价稳定,市场也不必过于担忧由此产生的银行体系总结余下降,这是港元利率正常化必经的过程。

  美联储在结束议息会议后公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2.25%-2.50%的目标区间不变,并将在5月放慢缩减资产负债表速度及9月底停止缩表。此外,美联储还预计今年不加息、明年加息一次,并重申未来调整利率政策时会保持耐性。

 

  在信息公布后,21日美元指数下跌逾0.4%至95.95左右,堪称无风险利率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逾8个基点至14个月新低。不过,目前港元与美元之间尚且存在一定程度的息差,套利交易仍有空间,这使得资金流出港元,港元汇率仍有可能走弱。

  21日,港元兑美元汇率再度触发了联系汇率机制下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已经在今年内第五次出手承接港元沽盘,稳定港元汇率。自今年3月初以来,金管局先后5次入市,已经买入115.86亿港元,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相应减少至647.5亿港元左右。

  根据香港自1983年起开始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港元兑美元存在正常浮动区间:7.75(强方兑换保证)至7.85(弱方兑换保证)。如果港元汇率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会买港元、沽美元,将港汇稳定在不低于7.85的水平;如果港元汇率触发了强方兑换保证,则进行反向操作,将港汇稳定在不高于7.75的水平。联系汇率制度旨在确保货币及外汇市场运作顺畅。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面对港元持续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会继续按照联系汇率机制保持港元汇率稳定。由此产生的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下降也是港元利率正常化必经的过程。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多次强调,香港开始改变“超低息”环境,会实现利率正常化,利率正常化与港元汇率稳定会形成良性循环。

  根据香港银行公会的数据,21日港元同业拆借利率大多上升,一个月拆息创两个半月新高,报1.674厘,与美元息差收窄至约80个基点;隔夜拆息升穿1厘水平,与美元息差收窄至约130个基点。而此前,一个月期限的港美息差曾维持在1厘以上,隔夜息差则徘徊在1厘半至2厘之间。

  星展银行(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表示,如果港美息差不再大幅扩大,套息交易会减少,港元汇价会因此转强。

  不过,金管局同时作出提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以及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中仍存在变量,市场需要谨慎应对波动引致的风险。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