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小手机掀起开放合作大浪潮

2019-03-22 10:4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9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被5G刷屏了,华为、中兴、小米、OPPO、三星等纷纷推出5G手机,而谷歌、高通、微软、沃达

  小手机掀起开放合作大浪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2019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被5G刷屏了,华为、中兴、小米、OPPO、三星等纷纷推出5G手机,而谷歌、高通、微软、沃达丰等全球芯片企业、运营商等也都将5G方案摆在展台最显眼的位置。一时间,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就像一条5G产业链的展示舞台,体现着竞争与合作的交融碰撞。

  智能手机已成为全球最开放的产业之一。中国的手机行业起步较晚,自发展以来,就坚持对外开放合作的态度。而在中国这个巨大的手机市场,国内外手机厂商及产业链上下游通过交流合作,竞相创新,孕育出了更多全球领军品牌。

 

  全球市场开放共赢

  中国无疑是全球手机厂商最佳的舞台和市场之一。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国外品牌手机的出货量占据了国内市场的15.6%。其中苹果、三星等国外品牌的产品多定位于高端市场,在销售份额上的占比更具优势。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2018年,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仍位列第一,达到315.9亿元,占据了24.9%的市场份额。

  正如众诚智库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张艺山所言,我国的手机市场始终保持对外开放合作的态度,客户可以买到国外厂商的手机产品,从最开始的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到现在的苹果、三星等,国外手机品牌在我国都有过很好的销售业绩。

  在开放的大潮中,我国手机行业充分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勇于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目前,我国手机产业呈现出技术创新、软件创新、设计创新、模式创新全面开花的局面。

  “总的来说,我国手机产业已经进入赶超国外同行的快速发展期。”张艺山分析说,具体来看,在技术上,柔性屏、5G、屏下指纹、无线充电等新技术在国产手机上的应用已走在世界前列。在软件上,国内移动互联网服务商所提供的移动支付、短视频等应用服务也已经走向海外。在设计上,华为的鹰翼式折叠屏设计、vivo的升降式摄像头方案,都为手机设计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在商业模式上,国内手机的电商直销、生态服务等模式也都有其独特的市场生命力。

  产业链条密不可分

  外国厂商早已成为我国国产品牌手机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介绍,国产品牌手机产业链是对外开放的。以高通为例,其大部分营收来自中国市场。2018年,高通营收为227.3亿美元,其中,中国地区营收151.5亿美元,占比达67%。

  张艺山表示,国内手机产业链与国外厂商的合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主要是代工国外厂商的手机产品。2009年,国内开始制造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在处理器、存储、通信基带芯片、摄像头等核心硬件方面大多引进国外厂商的产品,在操作系统等软件层面也主要基于国外厂商主导的安卓系统。

  近年来,随着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的崛起,国产手机厂商与外国厂商的合作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为丰富,国产手机厂商也在合作中具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例如,2016年9月,华为与徕卡宣布设立麦克斯·别雷克创新实验室进行联合研发,将在新光学系统、计算成像、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领域开展合作。2018年以来,OPPO与诺基亚、爱立信等企业签订了专利许可协议。

  海外市场表现抢眼

  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品牌手机在欧洲市场所占份额在2017年占到24%,而在2018年则超过32%,增长态势明显。

  “传音、小米、华为等国产品牌手机出海发展形势非常好。传音的功能机,小米、华为的智能机,都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对提升非洲、印度等地的通信普及、互联网普及产生了积极作用。”安晖说。

  不仅如此,这些企业在进行产品销售的同时,也在推动当地产业链建设。安晖举例说,为了更加贴近本地市场、推进业务本土化快速运转、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出货效率,2015年以来,小米、OPPO、vivo、金立、传音等众多国产手机品牌厂商纷纷在印度投资建厂,与富士康、伟创力、闻尚、海派等企业合作,布局整机制造和代工生产。小米官方数据显示,在印度卖出的小米手机,有95%都是本地制造。

  “国产手机在出海过程中,不仅很好地利用了我国手机产业逐渐积累形成的研发和制造优势,还认真研究不同国家用户的需求,实践本地化创新的理念,在为海外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手机产品同时,也将我国手机行业在设计、研发、管理和市场等环节的经验传递到了海外,同时带动了当地移动互联网及相关生活服务业的发展。”张艺山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