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能不能上科创板,这些人说了算

2019-03-22 23:0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3月21日,上交所公布首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下称“上市委”)、科创板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下称“咨询委”)委员

  在首批科创板预披露呼之欲出之际,备受市场关注的人选名单率先出炉。

  3月21日,上交所公布首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下称“上市委”)、科创板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下称“咨询委”)委员各48名候选人名单。

  两大委员会的候选人都是什么来头?人员配比背后又有哪些讲究?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两份重磅名单公布

  上交所称,上市委主要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工作,侧重于对上交所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和发行人的申请文件提出审议意见。

  而咨询委作为专家咨询机构,侧重于为科创板建设以及发行上市审核提供专业咨询和政策建议。

  因此,上市委委员主要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高校、市场机构以及证监会系统相关机构,以兼职为主。

  咨询委委员则主要由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员、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权威专家组成。委员均为兼职,以个人专家身份履行职责。

  两个委员会中,更受市场关注的是负责上市审核的上市委。此次公布的上市委候选名单中,来自机构有4人、行业协会3人、高校4人、保险资管机构3人、公募基金5人、上市公司4人、律师事务所11人、会计师事务所11人以及上交所3人。

  其中,来自上市公司的4人分别是三一重工副董事长、总裁向文波,克来机电独立董事李明,中国中车董事会秘书谢纪龙以及*ST船舶董事会秘书管红。

  高校方面,来自清华、北大、上财以及华东政法的4位教授入围。

  在咨询委的名单中,候选人多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和投资机构的人员较少。但其中,来自创投机构的候选人不乏“明星”面孔,比如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包凡、赛领资本总裁刘啸东等。

  此外,药明康德董事长李革、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恒瑞医药副总裁张连山等企业大佬也在其中。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上市委的人员结构丰富。来自协会、高校、基金、保险公司等人员的入围,主要是考虑到委员会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这也是遵循以往传统”。

  但赵锡军也指出,上市委委员的性质是受投资者委托,对股票发行上市做出审核,最终维护市场稳定和投资者利益。因此,建议在人员构成中,增加投资者代表或具有相关投资背景人员的比例。

  “在整个科创板的运营以及对上市公司的选择判断过程中,更多地发挥投资者的作用,让市场上真正利益相关的投资者更多地参与进来,这尚有提升的空间。”赵锡军说。

  在章和投资管理合伙人高国垒看来,上交所对上市委委员的要求比较宽泛,且侧重于熟悉股票发行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人员,而不是科创板所列特定行业里资深的科研、经营或投资人士。

  高国垒指出,从人员要求来看,上市委与现有A股的审核制度高度类似,看不出其在审核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方面的人员配置。

  对此,高国垒认为,应该将咨询委的组成原则用于上市委的委员遴选。行业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这三类人员若能进入上市委而不是放在咨询委,可能会发挥更大作用,也对科创板的持续健康运行更有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份名单尤其是上市委委员名单尚不是最终阵容。根据安排,在48名上市委委员候选人中,将差额选定30至40名委员。咨询委委员则是等额选定。

  根据上交所规定,上市委由30-40名委员组成。从最终选定的安排来看,首届上市委的成员选举较好地贯彻了这一理念。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上市委和咨询委的组建,标志着科创板的相关准备进一步趋于完成,科创板开板的条件日趋完备。

  目前进展如何?

  18日(本周一),上交所已正式开始通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受理相关发行上市申请业务,科创板大幕正式拉开。

  根据规定,上交所审核机构收到申请文件后,对申请文件进行核对,并在五个工作日内通过系统发送受理或者不予受理决定。据此推断,22日将有第一批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或未获受理的结果出炉。但截至发稿时间,官方尚未发布相关消息。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