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白茶之乡”福建福鼎市举办开茶节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23 15:4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林榕生)“开茶喽、开茶喽、开茶喽……”以“生态清新福鼎白茶·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为主题的第八届福鼎白茶开

  中新网宁德3月23日电 (林榕生)“开茶喽、开茶喽、开茶喽……”以“生态清新福鼎白茶·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为主题的第八届福鼎白茶开茶节23日在“中国白茶之乡”福建福鼎市开幕,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每一届开茶节,都是对福鼎茶产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对福鼎茶文化生活的一次丰富提升。”福鼎市委书记刘振辉如是表示。

图为颁发“国茶工匠—制茶大师”奖牌。 林榕生 摄

图为颁发“国茶工匠—制茶大师”奖牌。 林榕生 摄

  活动现场,点头镇“十三太保茶轿”、沙埕镇“民间大秧歌”、太姥山镇“盛世锣鼓”、白琳镇“青龙灯”、前岐镇“竹马灯”、管阳镇“线狮戏球”等民俗轮番上阵,精彩无比。

  其中,“十三太保茶轿”尤为引人注目。六个少女身着宫女戏装提灯引驾,十三顶茶轿中分别端坐着由儿童扮演的太保,每个太保都有自己的称谓和固定宫名。十六个威武的八将分成两班随后护驾,乐队尾随其后,场面壮观。

图为活动现场。 林榕生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林榕生 摄

  福鼎是全国十大产茶县(市)之一,依山傍海、生态优良,特殊的地理气候和优越的自然环境蕴育了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等国优茶树良种,也因此成就了“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的美誉。

  当前,福鼎白茶已成为涉及福鼎三分之二人口的“全民产业”,成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性产业,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柱性产业。

图为“竹马灯”民俗表演。 林榕生 摄

图为“竹马灯”民俗表演。 林榕生 摄

  刘振辉表示,希望通过开茶节这个平台,逐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白茶高端论坛和民俗节庆盛典,不断提升福鼎白茶品牌影响力,推动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福鼎全市茶园可采摘面积20.3万亩,茶叶总产量2.7万吨,其中白茶产量1.7万吨,涉茶总产值56.88亿元。福鼎白茶连续9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去年以38.26亿元的评估价值名列全国第4,被授予“最具品牌带动力”品牌。

图为“民间大秧歌”民俗表演。 林榕生 摄

图为“民间大秧歌”民俗表演。 林榕生 摄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表示,希望福鼎市以开茶节为契机,以自然环境为依托,把此次活动办成茶青开采、茶市开张、茶企开工,助力乡村振兴开门红之庆典,从而促进福鼎白茶品牌提升、产业发展。

  本届开茶节期间,福鼎还召开白茶国际高峰论坛,围绕福鼎白茶质量安全、药理功效、工艺特征等方面展开交流,并通过对福鼎白茶降火、降糖等功效的专项研究成果,着重突出老白茶保健功效、储存方式等课题。(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