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报告:新经济对新就业的促进作用呈倍增之势

2019-03-25 22:3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3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阿里巴巴2018年创造就业总数首次超过4000万,数字经济平台成为新就业的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 3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阿里巴巴2018年创造就业总数首次超过4000万,数字经济平台成为新就业的“造风者”。

报告发布现场。

报告发布现场。

  这份报告名为《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就业机会测算与平台就业体系研究》。根据报告,2018年,阿里巴巴零售平台总体上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包括1558万个交易型就业机会、2524万个带动型就业机会。

  报告指出,新经济对新就业的促进作用呈倍增之势,成为吸纳和带动就业的主引擎,并呈现出新就业形态更弹性灵活、新就业人群数字化素养更高、创业创新等高质量就业越来越多的特点。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指出,“新就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既能扩大就业空间,又创造了许多过去没有的就业机会,赋予劳动者更大选择空间。”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表示,“国外都在讨论如何增加青年就业机会,而在中国,新就业形态对青年人就业起到很大的作用。”

  “新就业创造了非常大的增量,也提高了就业的质量。”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认为,必须继续促进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的发展。

  报告指出,在宏观经济层面,阿里巴巴平台通过扩大内需来创造就业。在中观区域产业层面,通过产业集群扩大产业链整体就业规模。在微观的消费者层面,一方面,新零售发展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渐成主流,创造了新的消费市场增量,也相应带动了新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阿里巴巴平台开辟了无数新市场,从而在供给侧提升就业规模和质量。(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