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瞄准国家战略 北京亦庄“硬核”打破国际垄断

2019-03-26 21:5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今天,“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集体采访团走进亦庄,了解他们“聚齐左邻右舍”“打通任督二脉”,助推重

  中新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杜燕)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的主阵地,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也称亦庄)把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作为己任,瞄准技术前沿,主攻国家急需,集中力量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领域,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项目,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打破国际垄断。

  今天,“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集体采访团走进亦庄,了解他们“聚齐左邻右舍”“打通任督二脉”,助推重点产业腾飞的情况。

3月26日, “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集体采访团走进亦庄。图为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创新成果。 杜燕 摄

3月26日, “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集体采访团走进亦庄。图为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创新成果。 杜燕 摄

  很多人想不到,如今“风光无限”的新型显示巨头京东方,曾经根本生产不出大尺寸液晶面板。而国内消费者为了能看上高品质、大尺寸电视,不得不花高价购买装有进口液晶显示屏的电视机。

  为此,亦庄的管理者们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用投融资“实招”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用技术“硬招”破解发展瓶颈,打破关键技术、关键环节上的国际垄断;联动“新招”打通产业链条,链接企业发展的上下游资源,提高产品质量。

  2009年,京东方开始在开发区建设国内首条8.5代线,在开发区支持下,京东方配套企业美国康宁、住友化学等十数家国际知名上下游企业陆续进驻开发区。如今,厚积薄发的京东方已连续多年保持全球业内专利申请量第一。

  入驻亦庄15年的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的8%用于研发高端靶向制剂技术,目前拥有多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上市了中国首个脂微球载体前列地尔注射液、全球首个口服的前列环素衍生物等多个产品。这些药剂都为填补国内相关治疗领域空白的独家或首家上市的优质药品,其中2个主导药品单品的销售额均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

  “目前,我们有30多个在研化学药、4个在研生物药,有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有减轻癌痛的。”泰德制药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亦庄,练就了成果转化“硬功夫”的远不止泰德。

3月26日,“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集体采访团走进亦庄。图为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创新成果。 杜燕 摄

3月26日,“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集体采访团走进亦庄。图为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创新成果。 杜燕 摄

  3月26日,康弘国际生产及研发中心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生产国家一类新药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该产品将成为第一个在欧美日成功注册并上市的中国创新型生物制品。

  窥斑见豹。北京亦庄已经形成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四足鼎立”的局面,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近五年累计研制出国际领先、填补空白的新产品300多项;拥有国家级、市级研发机构220多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1家,建设了院士专家工作站2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4家。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既要顺应经济规律,又要积极主动作为、突出重点。对于以高精尖产业发展为安身立命之本的开发区来说,选准突破口和主攻点,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得尤为重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