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北汽广州发力新能源汽车 去年近3000辆汽车销往新兴国家

2019-03-27 14:4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北汽广州公司正发力新能源汽车制造,抢占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新风口。绿色发展的理念不只体现在工厂的能源使用

  发力新能源汽车制造
  增城汽车产业变革迸发新力量

北汽广州发力新能源汽车 去年近3000辆汽车销往新兴国家

  北汽广州公司正发力新能源汽车制造,抢占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新风口。 受访者供图

  北京与广州,这两座相距2000多公里的城市,在面对汽车产业变革的浩荡浪潮时,共同选择了落子增城。

  车轮转动,机器轰鸣。乘坐电瓶车穿行在北汽广州公司生产车间,依次经过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个分厂,在体验汽车工业高效智能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从这里起航,远销国外。

  如今,北汽广州公司在北汽集团“双轮驱动”(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战略的指导下继续发力新能源汽车制造,抢占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新风口。“继去年绅宝智道下线后,今年我们将投产一款续航500公里的新能源车型。”北汽广州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华川透露,抓住大湾区机遇,北汽广州公司将结合世界城市群发展的趋势,根据增城的定位和优势,开发更符合大湾区居民需要的汽车产品。

  面向全球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智能网联变革的浪潮,增城将围绕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以建设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为依托,以打造汽车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依托产业聚集优势吸引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龙头型、旗舰型项目,推动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周甫琦 朱伟良

  通讯员 刘阳 朱卓东

  用质量管理打造“精兵强将”

  在焊装车间,上百只机器臂上下挥舞,自动精准焊接出一架架“白车身”。白车身是焊接完成后但未涂装的车身。据焊装车间负责人介绍,在北汽广州公司,白车身的焊接采用的二次柔性车身总拼工艺,自动化率可达100%。

  先进的技术辅之以高效的管理才能事半功倍。在管理效率提升方面,北汽广州公司正在进行公司流程再造、流程优化工程,并对流程数据化、智能化,提高工作效率。

  开展降本增效工作5年来,员工的降本意识普遍增强,在公司中营造了良好的成本文化氛围。日常生产中,公司推行全员质量管理,全员自主保全、提升设备可动率,配合严格的工艺纪律检查和作业标准要求,公司的生产效率提升明显。目前,该公司综合效率保持在90%,2019年目标可到达95%。

  对于一家汽车制造业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控制还伴随着市场的波动。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北汽广州公司采取了一项“灵活性建设工程”,可以在不同产量需求下,灵活确定不同的生产模式,制定不同的用工方式。

  同时,公司还制定了配套的跨车间的人员培训方案,让各工种的工人参与不同岗位的学习,提高多能工比率,打造出一支汽车制造一线的“精兵强将”。“我们是用一支数量合理但能打仗、打胜仗的员工完成一个阶段的生产量。”张华川说。

  去年近3000辆汽车销往新兴国家市场

  在增城,这里汇聚了整车生产企业2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50多家。落户增城,北汽广州公司看中的就是这里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一般来说,一家整车生产企业在2小时的拉动范围内有100到200家汽车配套企业是比较理想的。”张华川介绍说,现在北汽广州公司已经在增城和广州周边地区拉动形成了51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张华川说:“广州在创新是前沿阵地。我们智能化的设备,车载零部件都是广州造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作为北汽集团在华南地区布局的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华南生产基地、整车出口基地、对外合资合作平台,北汽广州公司也有新的谋划。

  他坦言,目前北汽在华南地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品牌认知度有待提升,市场占有量未达到预期。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下,北汽广州公司将加快北汽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加强北汽与高校科研人才产学研交流,加强北京汽车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做优北汽新能源汽车中国品牌。

  在面向大湾区市场进发的过程中,北汽广州公司也非常重视海外市场的开拓。在张华川看来,国际市场对中国造车呈现利好。“去年北汽广州公司出口了近3000辆汽车,销往南非、墨西哥等新兴国家市场。”

  张华川认为,在国内汽车产能过剩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国外市场将是中国车企新的发展机会。

  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高点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