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博鳌亚洲论坛:开放气象 中国本色

2019-03-27 17:1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图为游船在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景区附近海域游览。3月26日至29日,2000多名中外嘉宾会聚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开放气象中国本色

博鳌亚洲论坛:开放气象 中国本色

空中俯瞰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新华社发

博鳌亚洲论坛:开放气象 中国本色

图为游船在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景区附近海域游览。新华社发

  心如江海,纳百川万派——这里是博鳌。

  3月26日至29日,2000多名中外嘉宾会聚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围绕“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主题,就开放型世界经济、多边主义、区域合作、全球治理、创新驱动等热点问题进行60多场坦诚交流和深入探讨。

  心系共同命运,引领共同行动,推动共同发展,需要开放的视野与胸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球发展道路上进与退的碰撞,更需要开放的视野与胸怀。

  博鳌,这个面朝南海的小镇,见证着中国愈加自信的开放步伐。博鳌亚洲论坛创立18年来,在凝聚亚洲共识、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建言献策,发出富有价值的“博鳌声音”。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年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了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郑重宣示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一年来,博鳌、海南在扩大开放中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台总体方案、明确了具体路线图,并为积极探索、稳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继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之后,中国开辟了又一片对外开放试验田。

  一年来,中国在扩大开放中形成更具全球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在国民经济多个重点领域,中国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第一个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第一个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第一个外资控股保险公司接踵而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外商投资法,表明中国将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保护外资合法权益;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

  一年来,中国在扩大开放中更加深刻地影响和感染着世界。2018年金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企业参展,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为备受保护主义压力的国际贸易输入新的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前夕,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意大利期间与孔特总理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在七国集团(G7)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开放包容的朋友圈,赶上这趟在意大利人看来“不容错过的火车”。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在博鳌,世界将再次聆听中国对开放的执着,对未来的承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