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云南:“外卖经济”引更多务工人员返乡当骑手

2019-03-28 19:3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云南:“外卖经济”引更多务工人员返乡当骑手 入行近半年的王歆谦说:“平时收入相对比较稳定,在节假日期

  新华社记者林碧锋

  “从跑长途到成为‘蓝骑士’,轮子变小了,离家的距离也更近了。”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曾经的货车司机黄春红决定骑上“电驴”(电动自行车),投身外卖行业。她和儿子成了云南大理的一对外卖“母子骑手”。

 

  多年来,42岁的黄春红和丈夫以开货车跑长途谋生,夫妻两人常年在省外奔波。直到今年年初,在家乡做外卖骑手的儿子王歆谦告诉她,随着外卖行业的发展,当骑手是个不错的选择。“现在我们一起跑单,相互也有个照应。”她说。

  入行近半年的王歆谦说:“平时收入相对比较稳定,在节假日期间还有奖励和补贴,只要够勤快月收入过万元也有。”

  随着网络市场主体持续增长,云南省网络交易规模持续稳步扩大,去年全省网络零售额达779.41亿元,同比增长逾四成。正是得益于外卖行业的迅速发展,外卖骑手的需求量日益增长。

  25岁的李朝坤来自云南临沧,此前多年他曾辗转上海、广州等地打工,进过电子厂、也做过管道零件。今年他回到昆明成了一名外卖骑手。他说:“以前在沿海打工时一年只回一次家,现在回家更方便,收入也更高了。”

  李朝坤只是云南诸多本地外卖骑手中的一员。饿了么昆明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平台上的云南省外卖骑手85%来自本地;针对骑手返乡就业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93%的骑手表示最看重的因素是:离家更近。

  “像外卖行业这样的新经济业态正在催生更多就业机会。”饿了么昆明有关负责人说,平台积极开展新骑手入职培训,推动“以老带新”。同时,积极为骑手提供话费和车辆补贴,业务量达到一定标准还有额外奖励。

  李朝坤对现在的工作比较满意,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拼搏努力,尽快在昆明安家。“我就是大家说的‘家乡宝’,喜欢云南的气候和环境,昆明的城市建设也越来越好。”

  “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家乡的大街小巷,无论白天黑夜都能看到和我一样的‘蓝骑士’。”王歆谦说,“我们时常会打招呼,大家的职业认同感逐步提升,能感受到一起奋斗的正能量。”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