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甘肃青少年科创大赛:“小达人”奇思妙想解生活难题

2019-03-29 10:5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艾庆龙)“这是便携式打气筒,是将打气筒顶端与自行车车座、支撑杆结合,随车配装,便于途中为车充气。

  中新网甘肃敦煌3月29日电 (艾庆龙)“这是便携式打气筒,是将打气筒顶端与自行车车座、支撑杆结合,随车配装,便于途中为车充气。”甘肃嘉峪关市第二中学学生王志杰带着车座型打气筒参加比赛,他向民众介绍着作品详情,“传统通气筒尺寸大,不方便携带,实用性差。”

  第34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28日在甘肃敦煌启幕。来自该省14个市州17支队伍423名学生带来了为解决生活难题而创作的作品,秀奇思妙想。

  王志杰介绍说,他曾骑车外出游玩,遇车胎漏气,只能推车回家,此事让他萌发了制作便携式打气筒的念头,“气门隐藏于打气筒内部,使用时抽出即可,不占空间,小巧实用”。

兰州市西固区合水路小学学生朱正一(左)介绍预防近视眼台灯功能。 艾庆龙 摄

兰州市西固区合水路小学学生朱正一(左)介绍预防近视眼台灯功能。 艾庆龙 摄

  “近视是困扰学生的一种疾病,是否可以通过预防,摆脱近视的困扰呢?”兰州市西固区合水路小学学生朱正一发现,学生因看书距离不科学,加之长时间用眼,导致视力模糊,大部分学生便会急于配镜,并陷入“死循环”,眼镜度数越来越高。

  朱正一指着预防近视眼台灯说,此发明在原台灯的基础上加装了无线光电感应器,用于纠正不正确的坐姿和用眼距离,同时,加装定时鸣叫装置,提醒用眼时间。

  “此前,部分学生家长认为,科技创新项目耽误学生学习时间‘可有可无’。”兰州第一中学代表队指导老师张振堂坦言,如今,家长逐渐认同并支持学校增加科技创新项目,学生从生活难题出发,立足现有知识点,从课本“死知识”通过动手实验转化为“活知识”,增加学生自豪感,激发学生探求新知识的欲望。

  “俗话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历史上很多伟大的科学家都是在青少年时期崭露头角。”敦煌市市长贾泰斌举例说,牛顿16岁用实验和理论方法测量风速,高斯17岁提出最小二乘法,伽利略19岁发现单摆定律,华罗庚19岁发表数学学术论文。他们为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广大青少年立志参与科技创新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青少年科创大赛是一项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科技教育和科学普及活动。”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陈炳东介绍说,通过持续举办青少年科创大赛,甘肃发现和培养了一批热爱科学、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使该省在历届全国大赛中获奖数量连续排在西北五省前列。(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