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数”说这四年:数字丝绸之路上的“杭州实践”

2019-03-29 21:0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作为中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综试区创新建立了“六体系两平台”的顶层设计框架。

  中新网杭州3月29日电(记者 张煜欢)“力争到2022年,杭州培育年交易额100亿元以上的全球数字贸易平台30个以上,服务全球供应链及中小微企业超过300万家。”29日,“数”说跨境2019“贸易变革新起点数字丝路新机遇”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大会在杭州举行。杭州市副市长胡伟现场解读了杭州综试区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的新实践、新探索。

 

  2015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杭州综试区。肩负一项项创新使命,杭州综试区需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作为中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综试区创新建立了“六体系两平台”的顶层设计框架。“六体系”包括信息共享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风险防空体系和统计检测体系,“两平台”则是指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这一框架体系成为全国各地综试区的学习模板。

  随后四年间,通过完善“六体系”,搭建大数据实验室和创新项目展示平台(e-box),完成杭州1.6万多家外贸企业的信用评分评级,不断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的系统创新链等一系列举措,杭州综试区着力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的最优生态圈。

  “通过大家的同向发力,协同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从一种经济现象发展为一种商业模式,正在固化为一种新型贸易方式。”杭州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施黄凯说,“这4年多来,我们高兴地看到许多企业积极把握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大势,将一棵棵小苗培育成了参天大树。”

  与杭州综试区“同龄”的网易考拉就是其中之一。从零起步的该企业犹如一匹黑马,如今已成功占据行业领先位置。“这4年我们在杭州综试区的大力扶持下开创了一片新的天地,共同见证了跨境行业的从无到有,从不可能到可能。”网易考拉执行总裁张蕾说,“未来3年是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黄金窗口期,希望中国企业都能借力跨境电商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数据最能体现四年来跨境电商在杭发展的轨迹。四年间,杭州外贸有实绩企业数量从8000家左右增长至12000多家。2018年,杭州综试区培育年销售超千万美元的大卖家100家、跨境电商新品牌52个,杭州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13.7亿美元,其中,出口80.2亿美元,进口3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2%和14.9%,跨境电商占杭州外贸出口的比重达16.8%。

  与此同时,杭州综试区积极促进跨境电商平台和高校联手,目前已有34所在杭高校开设跨境电子商务方向课程。放眼全国,这也颇具示范意义。

  立于新起点,2019年杭州综试区将制定出台《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实施方案》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启动实施新一轮制度创新清单,组织开展“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2.0计划。

  具体来看,配套政策主要从主体培育、品牌培育、人才培育、产业园区、仓储物流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完善跨境电商扶持政策,着力促进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力争到2022年,杭州数字贸易占该市外贸比重超过30%,培育带动200个以上杭州数字贸易品牌出海,加快形成杭州数字贸易新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两批85条制度创新清单落地且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基础上,杭州综试区将继续深化先行先试,从促进跨境电商B2B发展、完善“无票免税”政策、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完善跨境电商人才出入境便利政策等方面入手,启动实施第三批创新举措。

  “加快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就是要充分发挥杭州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数字贸易线上线下平台,加快实现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货物流、服务流等经济要素的集聚,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辐射效应,进而促进城市经济能级和发展地位的跃升。”胡伟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