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这个庞大的“经济圈”如何影响中国与世界?

2019-03-30 09:0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40年来,海外侨胞慷慨解囊,爱心惠及中国各领域慈善公益事业,表现出血浓于水的同胞赤忱;

  不容小觑。

  美国学者约翰奈斯比特撰写的《亚洲大趋势》一书中,将海外华人经济圈称之为全球第三大经济势力。

  这种看法并不是没有依据。有数据显示,目前海外华侨数量已经超过6000万,稳居全球侨胞群体首位。

  而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海外华侨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或出乎你的意料。

  

这个庞大的“经济圈”如何影响中国与世界?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

  谈及海外华侨40年来所做贡献,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在其发表的2019年新春贺辞中说:

  40年来,是海外侨胞率先回祖(籍)国投资兴业,为中国带来急需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40年来,一批又一批侨胞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40年来,海外侨胞慷慨解囊,爱心惠及中国各领域慈善公益事业,表现出血浓于水的同胞赤忱;

  40年来,海外侨胞始终以民族大义为重,不遗余力抵制各种分裂势力,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尊严;

  40年来,海外侨胞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文化交流互鉴,搭建起中外友好的重要桥梁。

  3月29日,厦门大学教授、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指出,华侨华人为沟通中国和世界的经济联系做出了特殊贡献,同时也从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中找到了发挥聪明才智的广阔空间。

  此外,李明欢还表示,过去由于联系不便,虽与故土魂牵梦绕,却只能望洋兴叹。如今,中国坚持开放创新,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业等,在高铁运输、移动通信等领域跃居世界前列。“世界华侨华人从中受益良多,不仅与亲人故土的联系更为密切,而且有条件将中国新发展、新成就的信息及时传播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屠海鸣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华人华侨群体是“中国故事最合适的讲述者”,为外国人了解中国做出重要贡献。“广大海外侨胞是中国声音的传播者,有责任、有能力把真实的中国介绍给世界,让外界少一些误读。”

  近年来,随着中国和海外交流日渐深入,中国文化正在海外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据美国《时代周刊》统计,中国食品在美国受欢迎程度仅次于意大利食品。17%的美国人每周吃一次中国食品。此外,在美国,中文已成为仅次于英文和西班牙语的第三大语言。

  但不容忽略的是,中华文化传播仍有待突破,其国际影响力与中国的经济实力大不相同。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出口的文化产品占世界文化市场的43%,欧盟为34%,而中国仅占3%。

  对此,美国西方学院终身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晓煌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实力已接近美国,迈入“第一世界”,而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却仍处于“第三世界”的水平。

  如何才能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

  尹晓煌认为,华侨华人生活在海外,谙熟所在国民众的情感和生活习俗,有助于推荐易于当地民众了解中国社会发展与进步的优秀中华文化和中国故事。华侨华人在推动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可发挥无可替代的巨大的现实作用和潜在影响。“但是,讲中国故事首先要搞清楚,讲什么,谁来讲,讲给谁听,怎样讲。”

  尹晓煌认为,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要做好故事选题;不仅需有佳作,翻译更为重要。他建议,创设民间中华文化海外基金会,全面发挥华侨华人的优势,选好中华文化走出国门的“突破口”,关注教育交流,向海外公众介绍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

  侨商下一站:海南

  据统计,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引进外资60%以上是侨资,外资企业中70%以上是侨资企业。

  在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今天,侨商又有哪些新机遇?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分论坛的与会嘉宾对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表示浓厚兴趣。

  世贸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表示,“海南的这一轮大发展,华商既是投资者,也是受益者;既是共建,也是共享。”他表示,当前,多项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已在海南落地,华侨华人应抓住自贸区(港)建设的机遇期和出台外商投资法规的窗口期,对接国际要素,加强与国际科技、资本和产业的融合,引进外向型、具有国际化运作能力的企业,助力海南打好“外资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