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小蓝、摩拜双双涨价,共享单车会否进入高价时代?

2019-03-31 09:1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和目前ofo小黄车以及哈_单车的车费标准相比,调整价格后的小蓝单车也一度被叫成了“最贵共享单车”。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共享单车涨价了!打头炮的是小蓝单车,它宣布从3月21日起,在北京市实行新的计费规则,起步价由每30分钟1元更改为每15分钟1元,超出时长后为0.5元/15分钟。这意味着如果用户骑行半小时最多支付1.5元,1小时以内最多支付2.5元。

  随后,摩拜单车也宣布,将从4月8日起,在北京执行新版计费规则,其中起步价由每30分钟1元更新为每15分钟1元。也就是说,调整之后,两家共享单车骑行1小时的价格都将达到2.5元。共享单车会不会越骑越贵?

资料图:共享单车。 /p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资料图:共享单车。 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共享单车涨价了! 小蓝单车一度被叫“最贵共享单车”

  春暖花开,人们外出踏青赏花,此时要是骑上一辆自行车,没准能让人都觉得是加倍地亲近了自然或锻炼了身体。

  不过,越长越高的除了草木,还有部分共享单车的价格。

  3月21日起,北京市运营的小蓝单车执行了新的计费规则。具体为:15分钟内起步价1元,时长费0.5元/15分钟。也就是新规则下,使用小蓝单车1小时要花上2.5元。

  对小蓝单车进行托管的滴滴方面表示,是为了保障可持续运营及产品服务体验,经慎重考虑,决定在北京市实行新的计费规则。

  和目前ofo小黄车以及哈_单车的车费标准相比,调整价格后的小蓝单车也一度被叫成了“最贵共享单车”。

小蓝、摩拜双双涨价,共享单车会否进入高价时代?

  然而,这个叫法也用不了多久了。就在3月29日,摩拜单车的用户也收到了其将实行新版计费规则的通知。摩拜单车方面表示,为实现健康、可持续运营,继续提供用户满意的服务,摩拜单车将从4月8日起,在北京实行新计费规则: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价格调整的结果和小蓝单车一样。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冯苏苇认为:“整个共享单车行业是一个可竞争的市场,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在里面,进入这个市场也没有特别大的障碍,它不是属于自然垄断型的那种行业。既然这个行业很容易竞争的话,价格就是很好的一个策略。目前,获得营收是为了覆盖之前很多固定资本的一个投入,所以这段时间调价也是非常合理的。但是,如果他们调得再高,那说实话就可能会“掉粉”了。他们也不可能完全靠用户骑自行车的收入来弥补其前期的成本。”

  共享单车企业能靠车费赚钱吗?

  近一年的共享单车市场,小鸣单车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小蓝单车、ofo小黄车都忙着在找各种方式抵退用户押金,共享单车经营不善消费者买单被列入了“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美团2018年财报中透露,自2018年4月4日起,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共计15.07亿元,亏损45.5亿元,占了美团整体净亏损85.2亿的一半多。

  有观点指出,在过度依赖资本之后,共享单车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盈利。

  这次不是共享单车行业的第一次调价,最开始,共享单车企业用车的价格一般是每30分钟0.5元,后来,随着更多车型的推出和企业的进入,价格大都到调整到了每30分钟1元。

  共享单车企业能从车费上赚到钱吗?哈_出行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韩美上个月曾算过一笔账:

  “基本上能够收支平衡略微小亏损吧,在单车业务上。像景区业务和助力车业务是我们比较盈利的业务。这个折旧额六毛,运营成本三毛,其实如果说收入超过一块,原则上是有利润的。”

  共享单车新价格会从北京“骑”到其他城市吗?

  那么,这次在小蓝单车和摩拜单车宣布调整价格后,其他共享单车会“追上”吗?新的价格会从北京“骑”到其他城市吗?

  截至记者发稿,ofo和哈_出行尚未跟进涨价。摩拜单车表示,目前价格调整只在北京。而对小蓝单车进行托管的滴滴则回应称,其主要就是在北京运营,其他城市量不大。

  而提价,会让部分用户“停车”吗?

  上海市民:“因为我在上海就很少会骑共享单车,所以对于价格方面也不是那么的敏感。我们现在找一辆共能骑的共享单车也越来越少了!”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