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企业和消费者共享中国增值税改革红利

2019-04-01 21:3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赵建华)中国最大的税种——增值税,4月1日开始改革。

  (经济观察)企业和消费者共享中国增值税改革红利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最大的税种——增值税,4月1日开始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众多行业因应调整。受惠的中外资企业开始少缴税金,消费者开始分享商品尤其是进口商品降价带来的实惠。

  福特、大众、丰田等世界汽车巨头及其在华合资公司纷纷宣布,4月1日起下调汽车售价,部分车型降价幅度达到3.4万元(人民币,下同)。

资料图:车展。/p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车展。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借助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开启了新一轮促销。中国公布下降增值税税率后,梅赛德斯-奔驰、宝马、路虎、捷豹等其他西方汽车品牌也大幅降价。有的进口豪车降价8.5万元。中国国产汽车纷纷跟进,降价数千元不等。

  消费者节省购车款的同时,急需转型升级的中国汽车厂商也因为减税,获得了产品研发、渠道构建、品牌再造的资金。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晓亮介绍,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他们公司一年能省5000多万元税款。

  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不只是整车制造企业,还有产业链条上的配套企业。成都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为一家合资汽车企业生产供应座椅、仪表板等零部件。前几年,该公司年生产销售额最高可达30亿元。近年来,年销售额骤减5亿元左右。这家公司财务经理谢安军表示,政府为制造业连续出台减负利好的优惠政策,每年企业可以节省100多万元,雪中送炭。

  不仅仅汽车,其他商品尤其是进口商品也迎来降价潮。近日,苹果手机全线降价,有的型号降幅达到数百元。LV和Gucci等奢侈品牌在中国也相继降价,降幅达到3%。

  天然气、成品油以及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也相应调整,中国国家发改委宣布,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同时,一般工商业电价、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价格下调,国家发改委督促油气、电网公司将增值税改革的红利全部让利于用户。

  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之前,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深化增值税改革以制造业为减税重点。制造业适用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之一,制造业税负将进一步大幅降低。扩大抵扣范围,制造业企业相关支出的总体规模较大,受益尤为明显。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制造业期末留抵税额占比最高,将是这项政策的最大受益对象。

  程丽华相信,通过持续、较大幅度减轻制造业企业负担,可以改善企业预期和经营效益。企业获得减税资金后,将拥有更多的资源用于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档,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制造业享受的减税红利,还将通过价格机制由产业链条层层传递,让更多的行业受益。

  程丽华的观点得到了研究结构的支持。中金公司分析,汽车、地产、医药是减税规模最大的行业。煤炭、食品饮料、电力是减税提振净利润率幅度最高的行业。(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