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近百只影子股攀亲科创板 直接参股的上市公司不到10家

2019-04-10 02:0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为三家上市公司“搭桥”参股虹软科技的深圳市华泰瑞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存续期还有一年就将

  近百只影子股攀亲科创板 谁在捕风捉影
  直接参股科创板的上市公司不到10家;有上市公司称自己是财务投资;目前约半数影子股股价下跌

近百只影子股攀亲科创板 直接参股的上市公司不到10家

近百只影子股攀亲科创板 直接参股的上市公司不到10家

  “拐了八道弯参股了一点点,这个‘亲戚’关系有点远。”一位投资者在股吧中评价个别上市公司与科创板后备军企业的股权关系。

  截至4月8日,已有52家企业进入科创板受理名单,“沾亲带故”的A股影子股约百只。但如上述投资者感叹的,不少上市公司是经过多层股权关系间接持有受理企业股权,一个合伙型股权投资基金背后有三个以上上市公司的情况也不鲜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直接持股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影子股不足10只,超八成影子股实际参股比例低于5%。

  大部分科创板企业的影子股都吸引到了炒作资金,股价普遍出现上涨。不过,近期影子股热度有所降温,业内人士也提醒,“捕风捉影”或许能抢占先机,但长期看能获利多少并不确定,价值可能虚高,存在回调的空间。

  影子股“两极分化”:“攀亲”or“撇清”

  虽然目前科创板公司上市还停留在受理阶段,但灵敏的“影子股”早已争相“露脸”。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目前5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背后有约100只A股影子股。

  早在今年1月下旬,上市公司兆驰股份就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2017年10月时参投的股权投资基金甲子普,投资项目之一就是科创板后备军容百新能源。该消息带动了兆驰股份股价大涨,从2.2元左右在一个半月内上升到3.6元,涨幅超60%。随后稍有回落,截至4月9日收盘报3.27元。

  不只是兆驰股份,银亿股份、森霸传感也曾先后在互动平台“自曝”与容百新能源的关系。

  3月5日起,奥飞娱乐接连曝出诺亦腾、光年无限和乐相科技三家子公司有意冲刺科创板,奥飞娱乐对这三家公司持股比例分别达5.12%、5%、9.42%;3月18日,联创互联则透露参股的蚁视科技、行圆汽车均有意申报科创板,其分别持有二者7.36%、9.07%股权。

  虽然这五家企业目前上市未成,股价先行,奥飞娱乐和联创互联的股价近期接连攀升。其中,奥飞娱乐在3月5日公布消息后的半个月内,股价从6.88元最高上涨到10.19元,之后震荡下跌,截至4月9日收盘报8.34元;联创互联的股价也在3月中旬发布消息后从8.16元一路上涨到9.09元,截至4月9日收盘报8.4元。

  记者注意到,有投资者偏好小盘股,在股吧提问中询问还有哪些体量偏小的上市公司与科创板有关联。一位金融业分析师表示,这是因为偏低的流通值更方便能炒起来,加上目前科创板概念很热,是炒作资金获得短期收益的一个选择。

  热潮之下,有公司“攀亲”科创板,也有公司“撇清”与科创板的关系,拒绝蹭热点。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8日,着急与科创板撇清关系的上市公司包括泰达股份、空港股份、康缘药业、仙鹤股份、华胜天成、上海医药、天壕环境、蔚蓝生物、四川成渝等。

  其中,华胜天成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及嘉兴珐码不参与晶晨半导体的经营管理活动,对公司目前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江苏北人的影子股仙鹤股份,股价在3月下旬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引来交易所问询。其后公司于3月27日晚间发表公告称,经自查,公司不持有江苏北人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间接持有江苏北人的股份,另外公司监事张久海担任江苏北人的董事非本公司委派。公告次日,仙鹤股份股价开盘便下跌4%。

  超八成影子股实际参股比例低于5%

  影子股也分远近,哪些公司持股比较货真价实?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背后的影子股中,实际参股比例高于20%的仅2只,参股比例达10%-20%的为3只,参股比例为5%-10%的有4只,有超过八成的上市公司实际参股比例不到5%。

  以虹软科技为例,有至少9家A股上市公司出现在其关联图谱中,但其中华孚时尚、通鼎互联、伊利股份都是通过合伙型股权投资基金华泰瑞麟参股,而华泰瑞麟持有虹软科技的股份比例仅为1.81%,三家公司可分的“蛋糕”十分有限。

  通过另一个合伙型股权投资基金嘉兴骅轩参股虹软科技的也有三家,分别是华策影视、美盛文化和思美传媒,然而嘉兴骅轩持股虹软科技的比例更低,仅为0.64%。此外,华昌化工、中超控股、天奇股份分别通过瑞华投资、苏民无锡这两个投资合伙企业参股,两个合伙企业持有虹软科技的比例也均不到1%。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