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业界聚焦“公益金融”:科技创新与影响力投资应形成合力

2019-06-06 21:5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6日,科技创新与影响力投资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

  中新网杭州6月6日电(记者 张煜欢)6日,科技创新与影响力投资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论坛汇聚学术、金融、商业等各界精英,围绕“科技创新”与“影响力投资”主题,从科技创新与影响力投资生态构建的相互关系、科研成果转化、数字科技的细分行业应用等不同维度展开探讨与观点分享。

  随着近年来“公益金融”理念在国内生根发芽,兼顾社会效益和财务回报的投资理念正为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所接受,“社会企业”的概念也越来越被熟知。

科技创新与影响力投资高峰论坛现场。 张煜欢 摄

科技创新与影响力投资高峰论坛现场。 张煜欢

  “大家会发现,以前的慈善一般是由分配和传承而来,即当一个人拥有巨大财富的时候,才考虑做一点慈善。但今天慈善和公益的概念是往前推的,是在投资和创业的环节就开始反渗透,因此当下出现了非常多时新的概念,如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公益创投等。”在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旭峰看来,假如把影响力投资作为一种工具,其会帮助投资者筛选出非常好的科技创新理念。

  公益金融联盟秘书长谭亚幸亦认为,“科技创新”与“影响力投资”形成合力的最佳时机已经来临。

  “科技是提高影响力评估水平的重要手段。科技能平衡公益和市场机制在价值观上的冲突,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大家参与公益、参与社会问题的门槛大大降低。”谭亚幸说,“投资者和正为实现长远社会效益而优化商业模式的企业应该充分意识到,科技向善、资本向善的巨大能量,及其为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卓著贡献。”

科技创新与影响力投资高峰论坛现场。 张煜欢 摄

科技创新与影响力投资高峰论坛现场。 张煜欢 摄

  博将资本管理合伙人兼副总裁孙士超举例道,“我们投了一家杭州科技企业的公益性质项目,是关于支持残疾人独立平衡行走的智能机器人。它的技术可以对标国际一流,而研发成本仅为国际上的1/20,应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因此科技创新为影响力投资提供了机会,而影响力投资或者社会资本的介入,也对科技创新起着强烈的推动作用。”

  “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会员之间影响力投资项目的项目库,即投资圈当中大家的信息可以共享。项目库当中有很多很有价值的公益项目资讯,有些项目还有下一轮融资的需要。”孙士超表示,“未来我们还想共同成立一个公益投资基金,吸引众多投资人以及关注这个领域的其他投资机构,通过平台效应做一些公益项目,为推动社会进步做一些事情。”(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