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太湖围网养蟹成历史 数百万大闸蟹苗放流湖中“天养”

2019-06-21 20:1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钟升)21日,江苏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太湖渔管办”)在东太湖流域放流了660万余只大闸蟹蟹苗。

  中新网苏州6月21日电 (记者 钟升)21日,江苏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太湖渔管办”)在东太湖流域放流了660万余只大闸蟹蟹苗。这是太湖养殖围网全面拆除以来,渔管部门首次往太湖中投放大闸蟹蟹苗。

  始于1984年的太湖围网养殖曾为沿湖地方经济发展和渔民增收致富作出过巨大贡献,太湖大闸蟹、太湖三白等水产更是远近闻名。然而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围网整治工作也被提上议程。

工作人员正在往太湖中放流大闸蟹蟹苗。 钟升 摄

工作人员正在往太湖中放流大闸蟹蟹苗。 钟升 摄

  2007年至2008年,苏州市的太湖围网养殖面积被缩减至4.5万亩。2017年5月,环保部对太湖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督导,要求加快太湖围网清理拆除工作,对太湖苏州市行政区域内水域4.5万亩围网要求在2018年12月底前基本拆除到位,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拆除任务。据了解,目前太湖养殖围网已全面拆除,正等待验收通过。

  太湖渔管办调研员吴林坤说:“尽管太湖人工围网养殖已成为历史,但如何正确处理好太湖渔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间的关系,以及如何保护太湖生物多样性和太湖大闸蟹的品牌,仍旧是我们必须面临的课题。”

  据吴林坤介绍,渔管部门在东太湖原围网养殖区设置了太湖大闸蟹人放天养生态修复区,针对太湖的水草、螺蛳等天然饵料,科学计算出了增殖容量,今年首次尝试放流了660万余只大闸蟹蟹苗。根据估算,明年将有约300吨野生太湖大闸蟹供应市场,直接经济效益约9000万元人民币。

  “太湖大闸蟹的品牌不能倒。把人工养殖的太湖大闸蟹转为纯天然放养的野生蟹也有利于保护太湖的生态多样性,改善太湖的生态环境。实现太湖生态渔业的绿色发展。”吴林坤表示,接下来渔管部门还将对放流大闸蟹蟹苗的情况进行长期监测,根据太湖的实际情况确定今后放流蟹苗的数量,做到环境保护与品牌保护两不误。(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