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日本团队发现放射性铯或长期停留于土壤3厘米内表层

2019-06-21 11:1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据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等团队汇总的研究结果称,福岛核事故中释放的放射性物质,可能长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据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等团队汇总的研究结果称,福岛核事故中释放的放射性物质,可能长期停留于森林的土壤表面3厘米以内表层中,不会再渗透到更深处。

  据报道,该团队在福岛县内阿武隈山地的两处,从2013年至2017年测定了山林的降雨、落叶和流淌于地表的水等中所含铯137,观测了铯在土壤表面的流入与流出

  5年来,流入表面的铯量逐渐减少,流出量几乎不变,但流入和流出均为沉淀于森林的铯整体的约1%或未满1%,几乎没有变化。因此,核事故时释放的铯,可能长期留在森林环境中。

  报道称,把地下20厘米按深度分为4层测量铯量分布后发现,2014年以后,0至3厘米层的铯最多,地下铯总量的占比没有变化。几乎没有发生表层到下层的转移。

 

  该机构福岛环境安全中心研究地形地质学的主任研究员新里忠史强调称:“至今高辐射量地区中山林很多。掌握铯的动向,对于今后预测河流下游和生活圈的活度很重要。”据称,今后也将通过土壤经根部向树木的移动、不同树木种类的观测,评估对林产物的影响。

  据悉,该团队5月在千叶市召开的日本地球行星科学联合大会上,公布了研究结果。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