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金融市场变化几何?

2019-07-13 20:2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金融市场逐步认识到,过去在银行体系中存在的同业业务刚性兑付问题必须要打破,一些高风险、冒进的行为要得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金融市场变化几何?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题:包商银行被接管后,金融市场变化几何?

  新华社记者吴雨、张千千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金融市场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部分中小金融机构融资一度受阻。在过去一个多月里,金融市场的调整和适应情况如何?对此,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做出了解答。

 

  打破同业刚兑后市场在纠偏

  5月24日包商银行被接管后,不少市场人士关注到,对极少数大额对公和同业客户没有提供100%先期全额保障,也就是说打破了以往的刚性兑付。

  “金融市场逐步认识到,过去在银行体系中存在的同业业务刚性兑付问题必须要打破,一些高风险、冒进的行为要得到纠正。”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包商银行接管组组长周学东日前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刚性兑付打破之后,过去同业业务中一些比较激进、忽视交易对手和金融产品风险的做法难以持续,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短期出现了流动性困难。

  周学东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市场正在逐步调整和适应,中小金融机构的融资状况开始明显好转。据市场人士测算,目前中小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融资规模和水平,已恢复至接管前的80%到90%。

  打破同业刚性兑付后,会否对中小金融机构传统存贷业务带来影响?央行的数据显示,6月末,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同比增长11.7%,较上年末提高2.4个百分点,比全部存款类金融机构高4个百分点;中小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贷款余额40万亿元,同比增长17.2%,较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比全部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增速高4个百分点。

  “尽管受到包商银行被接管的影响,但是总体上来说,中小金融机构所受的直接影响并不大,随着市场的调整和适应,已基本上恢复到了一个合理的水平。”周学东说。

  非银机构跨过半年末流动性紧张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部分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受到影响,也不敢轻易拆借给非银机构。银行业对非银机构的资金融出曾出现一定程度收缩,利率也随之走高。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介绍,6月份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地投放流动性,保持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特别是增加了跨过半年末的资金供给,维护了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6月当月,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回购利率(DR007)的平均值是2.41%,月末值是2.56%,较5月末下降了7个基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5个基点。

  “6月份往往资金较为紧张,如果利率能够保持较低水平,有利于金融机构跨过半年末的难关。”周学东说。

  孙国峰表示,作为反映非银机构与银行机构融资成本的指标,6月份R001和DR001的利差基本保持在较低水平;同时,6月末交易所隔夜国债回购利率是3.36%,较去年同期下降400个基点。这两个重要的指标显示,6月份非银机构流动性状况总体保持平稳。

  此外,银行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融出资金规模的降幅有所收窄。6月末,商业银行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融出资金的规模下降了6.8%,但较此前最低谷收窄5.6个百分点。

  结构化发债暴露问题推进制度完善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部分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受到冲击,披着同业信用“外衣”的结构化发债问题引发关注,市场出现了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6月底之前市场出现波动,出现了部分回购融资违约,这些违约多半与债券结构化发行相关。“不过,结构化发行方式在整个债券市场占比相当小,涉及机构数量更少,风险总体可控,化解起来相对容易。”

  邹澜表示,债券结构化发行问题对不断推动完善市场机制提出新的要求,下一步央行将在承销机制、信用评级、回购质押担保品管理、交易对手信息透明等方面完善相关机制。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总的来说市场运行平稳。”周学东说,前期接管工作开展顺利,现在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进行清产核资,未来可能要进行重组。“未来不管如何处置、怎么重组,这家银行一定是存在的,包商银行开展的业务还会延续下去。”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