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滴滴自救转向:考核安全优于增长 顺风车招兵买马

2019-07-25 01:4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7月18日,滴滴顺风车的媒体开放日上,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携滴滴几乎所有核心高管出席。乐清顺风车

  顺风车停摆325天 滴滴自救转向

  考核转变,安全优于增长;顺风车业务正招兵买马,冲刺上线;出行市场正经历巨变

  325天!是滴滴顺风车从下线整改,到整改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跨度。这325天里,滴滴在反思、调整、求变……

  若非去年的两次安全事故,滴滴顺风车或许依旧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然而,“如果”毕竟只是一种假设,去年8月27日,滴滴顺风车业务无限期下线整改。这样的表态背后,隐含着另一番潜台词:整改完成后还会上线。  

  今年7月18日,尘封了300多天的顺风车业务被滴滴带到了台前。当天下午,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现身滴滴顺风车媒体开放日,这也是顺风车下线325天后程维首次公开面对媒体。顺风车团队多位负责人在现场介绍了业务整改的进度。在整改的325天里,滴滴内部发生了什么?是如何整改的?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知情人士,以期复盘滴滴的整改过程。

  滴滴顺风车何时重新上线,时间依然未知,很多市场人士认为“快了”。

  然而,世易时移,在滴滴顺风车停摆的近一年时间里,无论是滴滴内部,还是整个出行行业都发生了重要转变。在内部,滴滴缩减开支,顺风车团队也被重组。在外部,出行市场格局悄然生变,顺风车领域高德复出、哈啰入局;网约车领域,更多车企涌入。

  一面是滴滴顺风车经历阵痛,期待重生,一面是已经发生变化的出行市场,滴滴能否掌握自己未来的命运?

  乐清顺风车事件后,滴滴“ALL IN安全”

  去年8月27日,滴滴顺风车无限期下线,这对于快速狂奔的滴滴顺风车来说,“好比心脏骤停”。

  “之前滴滴一路狂奔,忽视了很多问题,包括顺风车”,在反思滴滴顺风车事故原因之后,滴滴内部人士李明(化名)认为,内因外因都有,只不过当时公司业务都在增长,矛盾还没有激化。当企业停下来审视时才发现有这么多问题。

  一位在滴滴工作五年的中层管理人员王现(化名)认为,顺风车事件不是因,可能是一个果。正好所有的矛盾点都集中在这里,就爆发了。

  “就算没有办法预料事故会在什么时间点发生,但一定会发生”。王现表示,在2018年5月第一次顺风车事故之后,顺风车运营负责人曾找他反映。他已经意识到,背负极高KPI增长压力下,顺风车一些社交运营手段(司机可以看到乘客性别并做评论)的风险非常高,一定会出事。当时,该负责人跟黄洁莉汇报,但是依然没有任何改变。于是,他转岗去其他部门了,避开一劫。

  乐清顺风车事件之后,2018年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发布道歉信:“因为我们的无知自大,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我们知道,归根结底是我们的好胜心盖过了初心。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来证明自己。但是今天,在逝去的生命面前,这一切虚名都失去了意义。”

  “安全委员会压力山大”,李明透露,在宣布下线的当日,团队成员心情凝重,曾被看好的顺风车一下成为众矢之的,并令公司从狂奔状态几乎到停滞不前。

  “乐清顺风车安全事件”发生时,江蓉(化名)正参加滴滴一个大区的入职培训。面对外界舆论的讨伐,江蓉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大区公司没有顺风车团队,但也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市场活动基本停滞,作为市场部新员工的江蓉也被派去给公关部门帮忙。

  在公关部门,江蓉的主要任务是写文案。“(滴滴)做了多少安全工作,分别有几项措施,目的和收益是什么,预计什么时候完成等。”江蓉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时写得最多的就是这些内容。

  没多久,公司部门调整,江蓉观察到公司的一些变化。“以前运营在滴滴是一个很强势的部分,但是现在,公司各种资源都会倾斜到安全相关的项目。”江蓉说。

  顺风车进入整改模式后,滴滴对安全和客服更加重视,人员需求也大幅增加。在滴滴某业务部门担任4年工程师的魏未说,乐清安全事故后,滴滴的客服备受争议,因此,客服团队是需求最旺盛和激增的团队。

  而在此之前,滴滴公司也有安全部门,但没有那么大权力,存在感也比较弱。在此之后,安全部门的权力更大,也更受重视。目前滴滴安全部门负责人为高级副总裁(SVP),直接向程维汇报。

  顺风车事件之后,魏未称,滴滴公司架构进行了调整,最重要的是明确了权、责、利。此前如果公司出现安全问题,公司安全部门要承担责任。目前,各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就是安全一号位,也要承担责任。所有部门的GM都是安全1号位,如果出了问题,首先追责GM。

  多位受访者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上述安全追责模式,安全已经成为滴滴最大的企业文化。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