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安徽:以水兴村助脱贫 盘活“水经济”

2019-09-05 16:4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5日下午,在安徽省长丰县水湖镇大周村周庆龙和周茂银父子俩的鱼塘前,村民周庆阳正在帮助他们打鱼,准备出售

  中新网合肥9月5日电(杜刚 杨娇)“这黑鱼个大身肥,已经卖了三四天,每天能有四五百元的收入。”5日下午,在安徽省长丰县水湖镇大周村周庆龙和周茂银父子俩的鱼塘前,村民周庆阳正在帮助他们打鱼,准备出售给刚刚打电话求购的鱼贩子。

 

  安徽省长丰县大周村位于镇域最北边,同定远县临接,由于地偏路远,经济发展比较滞后。大周村地处窑河湾水道末端,当地水资源常年颇丰,生态保持完好。

  今年67岁的周庆龙因儿子有残,父子俩成了因残致贫的贫困户。今年在镇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于4月份引进黑鱼苗,学习养殖,到9月份首获成品鱼。

  有了“事业”,贫困户周庆龙父子俩干劲十足。为了让自己的“鱼宝宝”吃好,父子俩轮换每天早晨4-5点起床,骑车六七里路到县城菜市场“蹲点守候”。几个月下来,杀鱼摊位的商贩们同他俩都是老熟人了,有些卖不掉的不要的小杂鱼,或者鱼肠之类的东西,拿回家加工一下就变成鱼食了。通过四个多月的辛勤付出,周庆龙父子养的黑鱼基本上都在二三斤重。“现在初步估计,整个鱼塘约有1万斤成品鱼。”周庆龙说,随着天气变冷,现在急需大客户来订购,这样才能更快获得效益。

  “现在进入秋季,天气渐凉,龙虾陆续打洞,开始冬眠。”记者来到水湖镇大周村周二组,养殖户周庆杭正在查看稻虾田。2017年起,在长丰县推进稻虾共作经济引领下,42岁的周庆杭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协调流转了280多亩土地,发展“虾经济”。

  “稻虾共作易学易操作,见效快。”通过一年多摸索,周庆杭对稻虾共养模式有了深入了解。周庆杭说,每亩地可以产到150—200斤龙虾,按常规价格,可赚到3000—4000元,水稻收入也有1000元左右。2018年,他又流转了100多亩地,还成立了长县宏业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据了解,目前全村发展“稻虾共作”经济152户,其中贫困户43户。

  如何盘活“水经济”,做好“水文章”,大周村党支部书记李甄表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主打特色农产品生产,积极发展产业扶贫,让贫困户发挥自身“造血”功能,实现持续稳步发展,给贫困户“授人以渔”,达到“传帮带”效果,一人发展,多户学习,实现共同增收脱贫。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