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新疆阿拉山口:“国货送出去,洋货拉进来”

2019-10-07 02:0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孙亭文 吴南仕)国庆黄金周期间,地处中国西北的新疆阿拉山口口岸依然一派繁忙景象,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将“国货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5日电 (孙亭文 吴南仕)国庆黄金周期间,地处中国西北的新疆阿拉山口口岸依然一派繁忙景象,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将“国货送出去,洋货拉进来”。

  记者5日从阿拉山口海关获悉,从2011年至今,该海关已累计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1万列,至10月3日已达到10510列。

资料图:经阿拉山口口岸入境的中欧班列。 戚亚平 摄

资料图:经阿拉山口口岸入境的中欧班列。 戚亚平 摄

  自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以来,中欧班列已开行9个年头,阿拉山口口岸已成为中欧班列向西出境的主要通道。目前,经该口岸开行的中欧班列线路有14条,从区域分布来看,开行量最大的五大城市为重庆、西安、郑州、成都和合肥。

  随着中欧班列运行线路不断扩大,班列搭载的货物品类也愈加丰富,从最初的电子产品、打印机、笔记本电脑扩展到如今的食品、红酒、汽车、服装等200余种,商品种类愈发多样,越来越贴近大众生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

  阿拉山口海关介绍,该海关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呈现出多个新特点,首先中欧班列回程货物满载率比例稳步上升,由2014年的9%到现在的73%,形成“国货送出去,洋货拉进来”的双向运输态势,也带动了沿线国家仓储设施租赁收益上涨、就业机会增加、产业集聚等。经该口岸开行的中欧班列可到达德国、波兰、俄罗斯等欧洲主要国家。

  其次,“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开启国际贸易运输新模式。随着中国消费需求逐渐从“温饱型”转向“品质型”,“买全球、卖全球”越来越被普通人接受,中欧班列在跨境贸易中的综合效能越来越凸显,“菜鸟号”“京东号”“顺丰号”等电商专列相继出现。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9月中欧班列还向新疆南部延伸,让南部民众亦从中收益。当月4日,一列编组49辆,装载1363吨新疆南部杏酱、PVC产品的中欧班列经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驶往俄罗斯莫斯科。是次班列开行标志着新疆南部被纳入中欧班列“大家庭”中。今后,南部的丰富物产将搭乘班列顺利“送出去”,各国货物将通过班列顺利“拉进来”。

  喀什地区新一源果业有限公司杏酱产品远销俄罗斯、荷兰、德国等国家,每年出口销量达3000余吨。其负责人称,中欧班列与海运相比,企业货物出口时间缩短三分之二,12到15天就能到达中亚和欧洲等地。

  阿拉山口口岸位于新疆西北,毗邻哈萨克斯坦,是中国西北最大陆路口岸,还是中国唯一的铁路、公路、石油管道三位一体的国家一类口岸。今年9月底,中国首批内陆进口TIR运输货物经该口岸入境。这意味着中国内陆城市和欧亚各国间继海运、空运、铁路运输后,第四物流通道——公路运输初步形成。

  今年4月阿拉山口成中国TIR运输试点口岸后,共有近40辆TIR国际运输车辆从阿拉山口出境,主要驶向乌克兰、德国、俄罗斯等国家,主要货物为日用百货、动力锂离子电池等。

  今年,阿拉山口喜事连连,6月中旬,一批来自欧洲的冷冻牛肉在口岸完成全部通关手续,这是新疆口岸首次进口欧洲冷冻牛肉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该批冷冻牛肉利用内置式冷冻集装箱,搭乘返程的“蓉新欧”中欧班列到达阿拉山口口岸。该口岸还取得了粮食、植物种苗、进口汽车等指定口岸资质。

  近年来,阿拉山口海关采取了一系列便捷通关措施,通关的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今后“国货送出去,洋货拉进来”将更加便利。(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