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共享办公行业远未到大潮退去之时

2019-10-04 2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不过,从今年上半年上海来看,相对活跃的共享办公品牌在核心商务区与新兴商务区却都还有新布点”,陆燕说。

  中新网上海10月3日电 (记者 李佳佳)“旁边会议室里,一群年轻人在策划相亲活动的执行方案;隔壁减肥产品公司的小姐姐拿着卷尺给同事测量人体数据;卖游泳课的公司把白板靠在了走廊落地窗上,上面写着暑假的策划案;中午时间,一群年轻人瘫坐在水吧边的沙发……”对于轻轻家教的陈森蝶来说,氪空间是个很有意思的存在,在这里她邂逅了众多有趣的灵魂。  

  氪空间是中国国内的一个联合办公服务平台,旨在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一站式联合办公解决方案,位于上海徐汇区文定路上的氪空间每个工位每月标价1800元(人民币,下同)起。今年5月,氪空间宣布完成10亿元融资。

  联合办公,又称共享办公,是一种为降低办公室租赁成本而进行共享办公空间的办公模式。它虽是共享经济大潮下崛起的全新产物,却也因为很多企业“挂羊头卖狗肉”,难以摆脱多以工位租赁为主的“二房东”模式而遭人诟病。

  在刚刚过去的两年,共享办公迎来融资和整合的加速时期,可随着共享经济逐渐退潮,谁在沙滩上裸泳变得一目了然,共享办公企业也不见了往日的风光。

  在北美市场,全球共享办公行业老大WeWork宣布将撤回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招股书,推迟IPO计划。在中国国内,方糖小镇、裸心社等本土共享办公品牌或被并购,或被洗牌出局,就算留下来的头部企业发展得也不够理想。很多人不禁发问,未来这个市场还有机会吗?

  CBRE世邦魏理仕华东区研究部主管陆燕认为,“2019年,共享办公开始新一轮洗牌。我们认为在共享经济影响下,共享办公的发展正经历‘从快速扩张到效率型成长’的新阶段。”

  由于中美贸易争端、经济预期走弱等不确定性削弱了企业租户的扩张势能,今年第二季度,中国17个城市写字楼平均租金环比下降0.3%,其中12个城市租金出现下跌,但跌幅仍相对收敛,最大环比跌幅为0.8%。在此大背景下,曾经风靡一时的共享办公,在今年略显沉寂,不再是推动写字楼去化的重要力量。“不过,从今年上半年上海来看,相对活跃的共享办公品牌在核心商务区与新兴商务区却都还有新布点”,陆燕说。

  比如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房地产概念开发商Arcc Spaces,9月25日就在上海开设了共享办公形式的第五家高端服务式办公室,Arcc Spaces称此举是为了抓住“中国机遇”,以满足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办公空间需求。这个全新的办公室位于上海繁华的CBD核心区域陆家嘴,配有300多个工位和配置灵活的工作区,高端的会议室,充满活力的活动空间和专属的商务休息室,面积15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每月租金对外报价1.7万元。

  同样对共享办公表示持续看好的还有潘石屹,SOHO中国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其旗下的共享办公业务SOHO 3Q现已拓展至北京、上海以外的其他城市及第三方物业,目前在中国7个城市拥有31个中心,合计超过30000个工位,成熟中心的平均出租率达到87%。

  房地产服务公司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的调查显示,到2020年,北京和上海等主要城市的甲级写字楼超过4200万平方米的空间将用于共享办公室。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也显示,2018年中国共享办公营业额同比增长87.3%,明显高于整体共享经济营业额41.6%的同比增幅。

  不论是市场规模,还是发展速度,共享办公都远未到退潮的时候。但就目前而言,共享办公品牌如果单纯依靠“二房东”吃租金必然不会走得长远。

  Arcc Spaces就选择通过与业主和A级商业房地产开发商的有力合作,建立可转变企业业务运营方式的可持续办公空间,从而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Arcc Spaces首席执行官陈嘉彦(Justin Chen)表示,很多企业需要灵活办公的原因已不仅仅是对空间的需求,不同的企业在选择入驻时都会有各自的创新需要。比如有些企业在面对挑战时,需要团队协助寻找合适的商业伙伴,为他们牵线搭桥。此外,Arcc Spaces在整个商业生态系统中拥有不同的供应商,也能够针对不同企业开发定制项目。上述的种种都被陈嘉彦视作摆脱传统“二房东”印象的有效手段。

  在陆燕看来,共享办公除了能够提供网络、茶水、打印机、会议室等常规服务外,还能代注册公司、异地办公等,其存在更重要的作用是为创业者或初创公司提供优质的办公环境和资源分享平台,这些都是传统“二房东”所做不到的。

  她说,目前中国国内的共享办公“功能较单一”,主要是提供办以场地租赁,所以常被误解,但共享办公的精髓是颠覆传统办公理念,为创业者、中小企业及大公司提供一个平台,在线上线下都能创造无限的价值,让工作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工作。在这样的创新氛围中,可以培养初创者的商业能力和企业家精神,提供具有良好黏性的社交环境,打造温暖的创业办公、人脉社交与服务生态圈。(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