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第九届首都旅游发展论坛举行 聚焦入境旅游市场

2019-12-08 2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蔡红表示,从国际旅游市场来看,近年来,西班牙、法国、英国、美国、日本等

  中新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于立霄)由北京旅游学会、北京联合大学主办,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承办的第九届首都旅游发展论坛12月7日在北京举办,来自政界、学界、企业界的管理者和研究者从多个角度深入探讨北京入境旅游发展的现状及入境旅游服务提质增效的各种举措。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入境旅游市场连续数年呈波动下行的状况,从2015年起入境游开始探底回升,2016年继续维持增长的态势,2019年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持续正增长没有问题。旅游行业发展入境旅游的信心一直都在,而且在不断提升。

  戴斌称,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正在成为国际游客愿意分享、愿意体验的新旅游吸引力,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天入境游客到中国会买华为手机、小米充电器、大疆无人机等产品,哈萨克斯坦代表说其在中国买一部手机比在当地买价格便宜一半,这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外国人入境旅游。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蔡红表示,从国际旅游市场来看,近年来,西班牙、法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入境旅游呈现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西班牙入境人数达到8280万人次,法国也有9000万人次,日本则是3118万人次。

  蔡红透露,目前中国出境旅游比入境旅游高,北京也是这样,北京出境旅游超过5000多万人次,入境旅游只有400多万人次。然而,北京入境旅游人均花费在全国位居前列,比上海甚至高出了一倍。

  谈及北京的入境旅游市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北京联合大学特聘教授张凌云表示,2000年北京入境游市场在全国领先,之后被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赶超。目前北京的入境旅游市场喜忧参半,先发优势消失了。

  “北京的城市定位决定了发展入境旅游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张凌云表示说,北京独特的文化资源是文旅融合、高质量打造旅游品牌的基础,要以世界旅游城市标准,规划设计北京旅游产品、旅游活动和旅游项目。

  张凌云认为,推进京津冀旅游一体化,整合好京津冀旅游资源,加快区域旅游业一体化,将会强化北京作为入境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地位。

  有专家认为,近年来,北京大力发展和提振入境旅游市场,实施了入境旅游奖励专项资金、会奖旅游奖励资金、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144小时过境免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北京入境旅游发展。

  首都旅游发展论坛秉承“服务首都旅游发展”的宗旨理念,每年选取业界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已经在北京乃至全国旅游学界、业界和政府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完)

 

【编辑:姜雨薇】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