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最新指数:长三角已基本形成较为密切的一体化发展网络

2019-12-08 2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前十城市对为上海和苏州、上海和杭州、上海和南京、上海和嘉兴、杭州和宁波、上海和宁波、上

  中新网上海12月7日电 (记者 许婧)在7日举行的首届长三角国际论坛“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分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发布的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系列指数显示,长三角核心城市活力强劲,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活力指数越高,上海、南京、苏州、杭州、无锡排名前五;生活宜居指数排名靠前的城市为上海、杭州、苏州、无锡、南京、宁波和合肥。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课题组使用了一系列新数据、新指标、新方法,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基于自身长期的研究提出“城市群经济”的观点,尝试用大数据说话、以理论作为引领、以国际经验来作为对比,旨在对长三角发展现状进行全面“体检”。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教授介绍说,这套指数评价体系从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经济效益、城市活力、生活宜居和生态绿色六个方面构建起了包含70个子指标的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从综合指数来看,由综合指标排名靠前的27个城市组成的长三角中心区是网络最为密集、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可以说,长三角目前基本形成了以中心城市作为主要资源配置节点向外辐射的较为密切的一体化发展网络。

  报告显示,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其相互之间特别是与上海间的一体化程度明显高于其他城市间的情况。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前十城市对为上海和苏州、上海和杭州、上海和南京、上海和嘉兴、杭州和宁波、上海和宁波、上海和常州、上海和南通、宁波和舟山、上海和无锡。

  上海一体化指数最高。报告分析,作为整个长三角的龙头城市,上海在长三角资源配置网络中的核心节点作用较为明显;上海作为正在崛起的全球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势明显,也是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城市。南京、杭州、苏州、合肥、宁波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枢纽型节点城市。一体化水平从高到低为上海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

  张学良指出,长三角未来要从“四个放在”出发,放在历史维度中、放在现实发展中、放在国际比较中、放在未来趋势中。

  当天,上财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分别与成都市发改委、青浦区发改委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范恒山,英国伦敦大学规划学教授、英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Batty,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忠伟,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研究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分论坛主题“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主题演讲。

  首届长三角国际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主办,“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分论坛的指导单位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由上海财经大学主办,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财经研究所共同承办。(完)

 

【编辑:姜雨薇】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