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专家:海南自贸港建设应以离岸金融为桥 联接不同市场

2019-12-09 15: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王晓斌)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进程中,金融是核心环节和重点产业。

  中新社三亚12月8日电 (记者 王晓斌)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进程中,金融是核心环节和重点产业。正在此间举行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一些专家认为,海南建自贸港应以离岸金融为桥,联接不同市场。

  离岸金融的经典定义是“非居民相互之间以银行为中介在某种货币发行国国境之外从事的该种货币的借贷活动”,是指设在某国境内,但与该国金融制度无甚联系且不受该国金融法规管制的金融机构所进行的资金融通活动。

6月3日,中国(海南)自贸区海口江东新区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宣布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努力建设成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集中展示区。海口江东新区位于海口市东海岸区域,总面积约298平方公里,分为东部生态功能区和西部产城融合区。图为航拍海口江东片区(资料图)。/p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图为航拍海口江东片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2010年1月,国务院颁发《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海南加快金融业发展,探索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试点。这是中国第一次提出在境内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历经十年,海南离岸金融业务因多重因素仍难破题。

  “离岸金融即是金融开放,而金融开放本身就是自贸港的内容之一。”未来海南离岸金融中心怎么建,三亚市副市长吴海峰认为,除了低税收,相对开放、创新的管制及与世界接轨的法律体系等“标配”内容,海南离岸金融核心目的是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必须服务实体经济。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海南发展离岸金融,是探索中国资本项下开放问题,其中关键词是“人民币国际化”。“海南自贸港应该寻找和香港离岸市场、上海在岸市场联接的桥梁。人民币国际化仅靠离岸市场做不远,一定要跟在岸市场连在一起。”曹远征说。

  在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看来,海南的离岸金融背后是泛珠三角乃至整个中国市场,海南应充当后者进入世界的桥头堡。他因此建议,海南应跟香港、伦敦形成良好的离岸金融合作,以建立真正有深度的离岸金融体系,面向太平洋,融入印度洋及全球市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发挥好离岸金融的功能。

  “面向太平洋,机会在眼前。”曹远征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明年即将签订。由东盟10国发起的RCEP,邀请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国参加,中国的海南正位于这个协议的区域之中。曹远征认为,在引用国际惯例前提下,海南开放发展金融市场,或将升级“泛南海合作”,海南本身亦有望成为服务泛南海国家的金融中心。(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