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北京总部企业又添“大将” 阿里北京总部园区奠基

2019-12-29 08: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阿里巴巴集团北京总部园区鸟瞰效果图。A06-A07版图片/阿里巴巴集团提供 阿里巴巴集团北京总部园区内部效果图。阿

  阿里北京总部园区奠基 主核心业务全部在京落地

  园区选址中关村朝阳园北扩区,计划2024年建成;北京资产总额、年营业收入双过亿元总部企业已达3961家

  12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北京总部园区正式奠基。园区选址在中关村朝阳园北扩区,占地186亩,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总投资64亿元,计划于2024年建成。

  阿里北京总部建设启动是阿里巴巴与北京市合作的新里程碑。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与北京市、朝阳区方面负责人共同为新园区奠基。  

  阿里巴巴集团于2016年正式启动“杭州+北京”双中心、双总部战略。2018年10月,北京市政府给阿里巴巴送出了全市第一个企业服务包。截至目前,阿里巴巴主核心业务已全部在京落地。

  焦点1

  北京总部企业又添“大将”

  阿里巴巴集团北京总部园区的奠基,意味着北京总部企业又添一员“大将”。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北京有资产总额、年营业收入双过亿元总部企业3961家,其中,创新型企业占比六成以上。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部经济是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部企业是构建首都“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力量。优化营商环境是北京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和重要支撑。近年来,北京市聚焦开放型经济、跨境贸易、商业环境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在世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比上年提升15位,跃居全球第31位。报告把上海和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其中,北京今年的得分为78.2分,在去年大幅提升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提升4.6分,超过了部分欧盟国家和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水平,尤其是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登记财产、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等5个指标进入全球前30名。

  据统计,目前,北京有资产总额、年营业收入双过亿元总部企业3961家,其中朝阳、海淀、西城3个区总部企业数量占全市的62.8%,今年1至10月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0多亿元,占全市的35%左右。

  引导和支持总部企业在京高质量发展,对实现服务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增强“北京服务”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使首都服务业在更高层次和水平上融入国内外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北京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地区总部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快总部企业在京发展的工作意见》,对总部企业在京新落户、做出突出经营贡献等给予奖励,对总部企业办公用房给予补助,为企业高管、高端人才来京工作、居住提供便利服务措施。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将聚焦首都城市功能建设,以服务业扩大开放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支持,提升总部企业能级,促进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创新型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焦点2

  全市首个“企业服务包”促项目快速落地

  去年10月19日,北京市政府给阿里巴巴送出了全市第一个“企业服务包”,促进阿里北京总部项目快速落地。

  阿里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政府在阿里北京总部园区落户方面,对办证流程、政策优惠等都给予了很大支持,兑现了企业服务包里的承诺。

  推出重点企业“服务包”,是一项具有北京特色的改善营商环境措施。从2018年第四季度起,北京市在系统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推出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根据企业定位提供普惠的政策集成,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并针对企业设立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及需要协调帮助的困难,依法依规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企业服务包”包括根据企业定位提供普惠式政策集成,根据企业遇到的困难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根据企业所属行业提供“管家式”政务服务等方面,用具体政策措施及时回应企业需求。根据该制度,北京市发改委作为“总管家”,统筹协调服务企业重大事项,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作为“服务管家”,针对企业发展诉求,推动一批“服务包”确定的政策和承诺事项落地兑现。

  去年10月19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阿里巴巴集团北京总部、百度公司走访调研,上门听意见、送服务、谋发展。蔡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念好服务这本经,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贴企业实际需求,量身定制“服务包”,为企业在京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助推北京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