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国际人士看好中国经济前景:高质量发展可期

2020-01-28 17: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正如中国领导人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致辞时所指出的,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新社柏林1月26日电 (记者 彭大伟)迈入本世纪20年代,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前景?在日前闭幕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冬季达沃斯)上,与会的多国人士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将以更高质量、更加可持续的方式和速度继续向前增长,并将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正如中国领导人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致辞时所指出的,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咨询机构毕马威(KPMG)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Honson To)表示,强调“高质量”意味着不再单纯地“只看重经济增速是百分之几”,人们未来观察和理解中国发展应当更加关注生态环境的改善,“如北京蓝天数增加、PM2.5减少”。他亦指出,从上海等城市垃圾分类等最新政策的实施效果来看,中国在推行这类有利于环境的政策时具有很强的执行力,民众亦能以一种理解、配合的态度去遵守和执行。

  波兰前副总理、著名经济学家科沃德科同样指出,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不仅仅重视发展的速度,更要兼顾好社会公平、生态保护等层面的同步发展。他指出,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合作,正是帮助包括从南亚、中亚到中东欧乃至非洲的众多国家和地区消除贫困、实现更加均衡的发展。具体到他所在的中东欧地区,科沃德科认为,“一带一路”合作对于帮助当地吸纳近年来涌入的移民潮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经济将以一种‘更加可持续的增长速度’继续向前发展。”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Angel Gurría)向记者指出,中国官方已经公布了2019年的经济增速,“在目前全球整体经济增长疲弱,年增速已从曾经的接近4%下滑到如今的2.9%的情况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能够实现6%左右的增速,无疑对全球经济增长都会有重要的积极影响”。

  法国“桥”智库主席、新兴经济体专家周瑞(JoelRUET)注意到,科研创新近年来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他指出,中国高度重视科学发展,建立大量科研院校,开展大量科研项目,营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氛围。他说,中国科研人员长期努力工作,迸发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而在社会科学领域,中国众多政策亦都经过严谨的实地调研。

  “因此可以说,中国政府最懂中国人民,中国的发展方式拥有坚实基础。”周瑞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朱民表示,2020年有望成为中国外资流入大年,同时随着中国全面部署5G建设,基站和消费者终端设备均迎来更新换代,今年亦有望成为“科技大年”。他预计,中国经济走好走稳可期,“我对中国经济2020年达到6%的增长速度非常有信心。”

  “在提高发展质量方面,中国比起十年前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对中国未来更加可持续的发展充满信心。”陶匡淳说。(完)

 

【编辑:苑菁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