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按“快进键”有何深意?

2020-02-16 05: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可以视为非常时期‘促生产’‘稳增长’‘促转型’的信号导向。

  (经济观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按“快进键”有何深意?

  中新网上海2月15日电 (高志苗)2020年是上海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交卷”之年,上海“先行先试”,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正不断加码。

上海陆家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陆家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等5个机构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从积极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方面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加码助力,按下“快进键”。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可以吸引一大批国内外高等级的金融机构落户,同时在新的政策下,允许国外机构参与组建、设立和投资新的金融业态,如金融科技、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对临港新片区的金融业和实体经济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华鑫证券私募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傅子恒也认为,《意见》的发布对临港新片区实体经济发展和上海金融“先行先试”有重要意义。金融业“先行先试”可以更好地推进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产融结合。

  “临港新片区是上海产业尚待开发的地区,潜力与空间巨大,其发展会对上海甚至全国经济增长产生拉动作用。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可以视为非常时期‘促生产’‘稳增长’‘促转型’的信号导向。”傅子恒认为。

  刘斌介绍,《意见》对于推进中国和上海金融开放也提出了新的方向,主要可以体现在金融机构、金融业务、金融市场三个方面。

  “一是外资可以参与组建和设立理财子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二是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开放进一步扩大;三是银行间外汇市场、债券、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市场进一步开放。从这三个层面看,此次开放力度非常大。”刘斌指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意见》的发布对调整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结构也有积极的作用。“让一些高附加值的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起来,使经济发展更符合经济转型的规律。这有利于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长三角整体的经济实力。”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高华声则强调了《意见》中“支持商业银行为长三角企业提供并购贷款”的重要意义。

  “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是整合长三角企业资源的发展方向。好的并购重组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发展,通过上下游资源整合,扩大竞争优势,产生规模效应。并购重组一般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商业银行为长三角企业提供专门的并购贷款,可以很好地解决资金问题。”高华声告诉中新网记者。

  刘斌也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是上海引领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未来,上海的金融业将辐射并服务于长三角市场。“构建跨长三角地区的金融市场体系、形成金融资源的互联互通,对提升长三角地区金融服务水平,拓宽长三角地区企业融资渠道、丰富企业融资方式,推动长三角地区产业优化转型升级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

  高华声强调,《意见》对于上海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金融中心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扩大金融开放、扩大国际资本在上海金融交易中的比重,让国际资本受益于上海的发展,这是上海成为真正意义上国际金融中心必须要走的一步。

  上海国际金融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傅子恒表示:“好的政策制定出来之后,余下的是努力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既需要进行自身的比较,也需要进行国际间的比较和竞争,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