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平安银行演绎门店进化论,创新布局网点生态矩阵

2021-08-08 19:39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近年来,数字经济高速增长,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变革的新引擎。随之而来的消费结构升级转型,让大众消费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趋向,并不断催生新的商业形态。在此背景下,以

近年来,数字经济高速增长,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变革的新引擎。随之而来的消费结构升级转型,让大众消费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趋向,并不断催生新的商业形态。在此背景下,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零售模式应运而生,并成为全行业必争之地。

始终走在发展“快车道”的银行业迎来转型“拐点”,面临一场关于金融服务的破与立。由此引发一个行业思考:站在消费升级的十字路口,银行网点该如何应对变局?

早在10年前,美国金融机构Capital One就给出了一种回答。该机构打造了一间“咖啡银行”创意门店,为客户提供“业务办理+品味咖啡”的新型服务;而在新加坡,华侨银行在各大校园开设“苹果体验店模式”网点,为年轻群体打造概念化金融门店。二者将新场景与网点有机结合,让业界看见了门店创新的更多可能性。在这样的探索中,我们逐渐发现银行网点原来也可以成为“咖啡厅”、“体验店”,甚至被赋予更多与城市有关的想象空间,成为社区“造血点”,或是更多元的复合体验中心。

当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作为零售转型先锋,平安银行一直走在网点形态探索的前列。通过复制流花支行模式,平安银行推出零售新门店2.0,陆续打造多家特色门店和生态门店。以特色服务打“客群”,用社交运营打“场景”,从资源整合打“生态”,进而带动“聚”场效应,平安银行给出一套创新性、多元化并重的极致解法。

  1. 聚焦精准客群 提供综合化特色服务体验

以客群经营为突破口,是平安银行全面推行的零售转型打法。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加剧,养老服务“供不应求”已初显端倪。平安银行率先关注到“颐年一族”,开设首家颐年门店和颐年学院,积极演绎“适老助老”、“智慧养老”的创新服务“协奏曲”。

针对颐年客群的生活“痛点”,平安银行注重老年群体精神需求,在服务质量上做“乘法”:颐年学院量身定制中医养生课、国学书画课、民俗文化课、金融反诈课等一系列特色课程沙龙,帮助老年客群拥抱多彩丰富的颐年生活。同时,门店推出针对性服务优化,在业务细节上做“加法”:店内全面落实“大字关怀”,并为客户提供积分换好礼、健康指标免费测、暖心便民服务。

颐年门店正是平安银行聚焦客群、定制化革新网点的战略“落子”。除“颐年一族”外,平安银行追求多点绽放,将“空间进化论”同步延伸至全客群。

其一,面向年轻潮流客群,平安银行先后推出重庆解放碑门店、厦门软件园门店,借助文创品牌“橙了”将网点焕新为“潮店”,打造出极富潮流属性的城市特色名片。门店会组织开展艺术展演、原创手作沙龙等活动,为每位进入潮流空间的客户提供一份生活灵感。

其二,平安银行携手哔哩哔哩电竞,在上海推出电竞主题门店,紧贴“Z世代”客群的圈层文化与行为逻辑。店内开设有电竞体验区,配置专业电竞全套设备,客户可参与LOL趣味挑战,充分感受电竞赛场的竞技氛围,沉浸式体验电竞文化魅力。

其三,平安银行深耕网点生态,推出首家社区型门店,主打少儿财商教育特色服务,充分营造财商文化氛围。通过打造“橙宝贝金融俱乐部”,配套宝贝手账、宝贝财商日记等财富管理功能,实现财商实践“从娃娃抓起”,助力宝贝形成正确的财富观。此外,针对拥有健康需求的客群,紧锣密鼓筹备中的健康生态门店,也即将在不久后问世。

基于特色门店与生态门店矩阵,平安银行不仅借助服务转型融入客群,产生获客和高频接触的机会。更打破圈层壁垒,激发出不同客群潜在需求,增强客户粘性,提升网点业务效率,扎实优质客群基础。

平安银行通过对客群全面洞察、精准画像,聚焦需求特征打造多重体验触点,针对性提供舒心服务,将“有温度的金融”贯彻到底。相信这一落实差异化、精细化服务的创新模式,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启发。

  1. 汇聚社交场景 打造有温度的互联“聚”场

纵览银行业全局,伴随着金融数字化的演变,银行间不再是单一产品与业务的角逐,而是社交体验、场景搭建的全盘较量。平安银行所施行的战略逻辑在于,其通过持续深化的社交化升级运营,多维度拓宽金融生活领域,并将服务下沉至各类城市生活场景。

在平安银行颐年门店,业务升级和特色课程只是服务进化的其中一环。颐年学院还为老年群体带来“乡趣”毕业游、“欢乐小聚场”等社交场景体验,让门店成为一个“应老而生”的“芳华乐园”。而在电竞主题门店,一方面设计重现电竞中的经典场景与元素,并打造电竞主题弹幕留言墙,提供定制电竞形象茶点等服务。另一方面,推出和电竞主题相关的联名借记卡,上线品牌专属二次元形象,串联线上与线下玩法,成功“抢滩”年轻一代。

另包括潮流门店、社区门店在内的零售新门店2.0,都是平安银行凭借场景体验升级、汇聚社交活动资源,持续提升网点“存在感”的典型模范。借场景获客的同时,平安银行以实体空间为依托,建立起多维度互联“聚”场,让服务重心回归“人”本身。

通过不断强化网点社交属性,深化不同圈层间的社交运营,平安银行让“人与人”自然相连。多元场景的复合叠加下,以网点为枢纽,人与社区建立起深度情感链接。随着场景颗粒度塑造的不断深入,平安银行借助网点输出属于城市的精神交流、思想碰撞和文化价值,实现人与城市的美好生活连接。

借助细分场景挖掘转化空间,平安银行打造客群经营主阵地,强化网点的社交、文化、情感属性,塑造起注重人文关怀、极富精神内涵的品牌形象。将有温度的服务融于场景,汇于“聚”场,平安银行掌握了有效的网点破局法则。 

三、聚合生态资源 构建一站式金融+生活服务体系

银行作为“百业之母”,其触角可以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每个网点都是一个社交化空间,是银行整合生态资源,提供贴合客户需求的泛金融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在同行业其他银行还处于网点转型“跑马圈地”阶段时,平安银行已经先人一步,在生态领域持续发力,通过网点布局构建新型金融生态圈。

平安银行不仅是金融服务的创新者,更是多元化生活方式的倡导者。从潮流门店、社区门店,到电竞门店和颐年门店,再到即将迎来的健康门店,平安银行覆盖并持续拓展 “医、食、住、行、购、游”多纬度商户,延展门店服务的半径,打通生活服务的全通路平台。从而与用户达成多触点挖掘、多场景连接,垂直打造城市美好生态“聚”场。

具体而言,平安银行凭借强大的综合金融及资源整合力,在泛金融领域精准发力,拓展“金融+生活”服务宽度。首先,平安银行通过自身积累的海量用户、平台、品牌等资源,拉动网点周边商户客流、销售提升;其次,平安银行借助智能平台和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助力网点周边社区建设;再者,平安银行以积分+流量持续撬动社区周边三公里商户开展特惠合作,为用户打造覆盖面广的持卡优惠圈。

平安银行以门店为轴心向周边三公里辐射,凭借“金融+生活”的“聚场力”赋能商户、商圈及社区,实现促消费助民生。在实现自身高价值转化的同时,平安银行立足网点搭建的金融生态体系,也将最大化促成价值共创与分享,为医疗、餐饮、教育等泛金融领域赋能。

紧跟消费升级势头,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平安银行持续引爆空间进化高潮,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助力普惠金融,跑出行业转型“加速度”。如火如荼的生态化发展下,平安银行不断探索生活化、智能化服务模式,完成从业务端到服务端的闭环。稳步构建起由生活社交、消费场景和城市文化链接组成的共赢生态圈,为客群提供一站式“金融+生活”服务体验。

以多元客群驱动特色服务,以特色服务构建社交空间,以社交空间网罗生态资源,平安银行布局创新型网点体系,打造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生态矩阵。将不同客群聚合到平安银行庞大的生态资源网络中,不断在门店上演精彩“聚”场故事。

“以变应变”,平安银行积极迎合新消费浪潮,借势破局扬帆。依托集团“AI(AI Bank)+T(远程银行)+Offline(智能网点银行)”战略模式,平安银行在转型探索之路上下足功夫,着力于多元化门店革新,实现服务升级、社交运营、生态建设全面开花。一路走来,平安银行致力于前瞻性探索金融、文化、商业的融合之道,以场景生态重构商业价值格局,已然成为有温度的、面向未来的银行范本。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