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康师傅股价剧烈振荡,统一肯德基都“躺枪”,酸菜从风口彻底跌落神坛​

2022-03-18 13:20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3月15日的315晚会上,湖南插旗菜业、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锦瑞食品有限公司等被曝光收购卫生状况堪忧的土坑酸菜,并为多家知名企业代加工酸菜制品。包括康师傅在内的多

3月15日的“3·15”晚会上,湖南插旗菜业、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锦瑞食品有限公司等被曝光收购卫生状况堪忧的“土坑酸菜”,并为多家知名企业代加工酸菜制品。包括康师傅在内的多家企业因此陷入网络舆论风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3月16日早盘,康师傅控股(00322.HK)的股价一度大跌15%,创下52周新低,最低时跌至11.70港元/股,总市值约670亿港元。但随后康师傅控股又强势反弹,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2.31%。

在前一天,即3月15日的“3·15”晚会上,湖南插旗菜业、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锦瑞食品有限公司等被曝光收购卫生状况堪忧的“土坑酸菜”,并为多家知名企业代加工酸菜制品。包括康师傅在内的多家企业因此陷入网络舆论风波。

微信图片_20220317090315

当晚,康师傅发声明致歉,承认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是其酸菜供应商之一,称公司已立即中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封存其酸菜包产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与检测。

不仅仅是康师傅,一时间,统一、肯德基、麦当劳、太二等众多知名品牌都因为是插旗菜业官网显示的合作客户或者产品涉及酸菜而卷入这场风波,纷纷发表声明致歉或者撇清关系。

酸菜,一下子登上社交媒体热搜第一,社交媒体上对于酸菜产品的负面评价暴增,不但商超和电商平台下架了所有“酸菜”方便面,连酸菜鱼、火锅均被质疑,整个产业链都受到波及。

微信图片_20220317090329

土坑里腌制出来的“老坛酸菜”触目惊心

一场“3·15”晚会,让老坛酸菜彻底“塌房”了。

央视“3·15”晚会报道画面显示,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的蔬菜再加工企业插旗菜业生产酸菜的过程触目惊心,老坛酸菜包里的酸菜是从外面收购来的“土坑酸菜”。

在腌制酸菜的土坑里,工人们有的穿着拖鞋,有的光着脚,踩在酸菜上,有的甚至一边抽烟一边干活,烟头直接扔到酸菜上,但插旗菜业的管理人员无动于衷,甚至并不对卫生指标进行检测。

微信图片_20220317090335

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也收购农户土坑里的菜。生产车间里,大批酸芥菜被直接卸在地上。负责人甚至表示“现在我们做的这个酸菜,里面的防腐剂是超标的,夏天一般会超过2-10倍。”

据“3·15”晚会报道,多家酱腌菜生产企业均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此前,湖南插旗菜业的官方网站显示,“公司产品国内销售遍布20多个省份80余个城市,国外销售遍及日本、德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10多个国家。公司与康师傅、统一、肯德基、麦当劳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品代加工和原料直供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目前,该公司官网显示“您的网站正在暂停中,解除暂停即可正常访问!”

统一、肯德基“躺枪”表示无奈

3月15日深夜,统一在声明中表示,央视“3.15”晚会报道中提及的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岳阳市雅园酱菜食品厂及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均非统一公司供应商,统一供应商只涉及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老坛酸菜牛肉面是统一企业首发的拳头产品,统一企业内部对其有严格的监管体系,坚持传统老坛二次发酵的工艺,同时派专人到酸菜包供应商处现场全程监管,酸菜自腌自用,不允许外购酸菜。统一已于第一时间约谈了统一酸菜包供应商负责人,对供给统一企业的酸菜包进行全面检测。

3月16日午间,统一再次在官网发布声明表示产品与“土坑酸菜”无关,该公司酸菜包所用原料菜,一贯坚持在酸菜包工厂内自腌自用,统一公司全程派员监管,不使用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

统一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岳阳市雅园酱菜食品厂及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均非统一供应商,公司供应商只涉及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

统一在声明中强调,经对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连夜调查,统一企业酸菜包用原料菜确认全部来源于厂内自腌自用,未使用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

肯德基方面也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3·15”曝光的插旗公司不是肯德基供应商,与肯德基没有任何关系,正在联系插旗公司并勒令其马上撤下不实信息。

康师傅则启动了对相关产品的下架回收。

风口上的酸菜彻底跌落?

小小一包酸菜为什么能引起如此大的风波,这是偶发事件还是行业乱象集中爆发?

微信图片_20220317090401

天眼查APP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2.7万家酸菜相关企业。从成立时间来看,绝大多数在近年成立,创立于5年以内的酸菜相关企业占比68.5%,成立于1内年的占比14.9%。从地域分布上看,江苏、安徽和广东三地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4900余家、3500余家、2000余家相关企业。

天眼查风险数据显示,从事酸菜相关业务的企业中,0.54%的相关企业曾出现法律诉讼,22.2%的相关企业曾出现经营异常,1.2%的相关企业曾遭到行政处罚,2021年我国酸菜相关企业共产生了660余条被执行人信息。

酸菜不仅仅是方便食品调味料,还是各大餐饮企业争相追逐的口味风口。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酸菜鱼这个细分赛道,2017年至今,至少有7个主打酸菜鱼的企业获得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天使轮、A轮等早期融资,涉及融资金额超过5亿元。

例如餐饮企业九毛九(09922.HK)凭借“太二酸菜鱼”这个品牌圈粉无数年轻人,海底捞(06862.HK)、巴奴火锅等均推出了酸菜锅,都是销售不错的网红菜品。

目前,太二、海底捞、巴奴方面都发表声明撇清关系,称涉事企业并非其供应商。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酸菜乱象事件可能会对方便面企业的销售带来很大影响,对餐饮行业的后续影响还很难估量。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新口味比较多,老坛酸菜口味依然是方便面主要大品类之一,“3·15”晚会的曝光,或对这一品类方便面的短期销售造成较大影响,目前事件进展还有待进一步观望。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