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横琴智慧金融论坛(2022年第一季度)成功举办

2022-03-28 14:1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3月26日,主题为俄乌冲突下全球经济金融变局的横琴智慧金融论坛(2022年第一季度)线上会议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金融发展局的指导下,由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

3月26日,主题为“俄乌冲突下全球经济金融变局”的横琴智慧金融论坛(2022年第一季度)线上会议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金融发展局的指导下,由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主办,珠海横琴琴澳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协办,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和珠海市金融学会提供学术支持,横琴金融行业协会承办。    

 

论坛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俄乌冲突对当今世界经济金融影响、未来国际秩序和市场资产配置等热点问题发表主题演讲。

 

〇   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晓教授致辞

 

论坛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丁一兵教授主持,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晓教授致开幕词。

 

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实践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认为,基于俄乌冲突影响下的全球经济形势,我国内部金融风险可控,更应关注外部压力和风险,尤其是战争、全球供应链断裂以及来自美国的压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认为,中国应做和平的推动者,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做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冯维江就“俄乌冲突的国际政治经济背景”进行分析,认为全球经济基本面已经从生聚结构转向耗散结构,世界各国短期应以稳增长为重,长期则应合作推动技术进步。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针对“俄乌战争下的资产配置”判断,10年期美债利率上半年或升至2.3-2.5%,市场需警惕美债期限利差缩窄乃至倒挂风险。此外,美股波动性加大但深度调整概率不高;美元短期获得更多支撑,后续可能震荡回调;金价短期获避险资金青睐但后续可能降温。东方证券财富研究中心总经理陈达飞就“俄乌冲突下的地缘政治、资产配置与世界秩序重建”作了趋势分析,认为从短期金融市场来看,虽然市场行情遭遇震荡,但不改变中长期趋势。从中期世界宏观经济来看,俄乌冲突令全球通胀“火上浇油”,滞胀风险明显加剧。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易行健认为,中国应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以中国为核心的全球产业链构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伟光就“乌克兰危机冲击下的全球治理”问题进行讨论,认为中国应在新一轮国际秩序演变中明确自己的角色和策略。

〇   与会演讲嘉宾剪影

 

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晓建议关注俄乌冲突对国际金融体系的长期性、结构性影响,并分析指出五个大概率趋势:即储备货币多元化进程将有所加快;世界经济面临再度陷入滞胀的风险;美联储退出QE操作的难度和不确定性增加;美欧对俄罗斯强有力的金融制裁有可能促使东亚区域货币金融合作进程再启动;俄乌冲突将使欧洲面临更大的财政压力,进而影响其长期经济发展。

 

〇   线上观众与演讲嘉宾围绕主题进行提问和讨论

 

演讲环节结束后,嘉宾们围绕俄乌冲突的未来形势与中国相应战略调整等问题深入讨论,认为本轮冲突只是拉开国际秩序演变的序幕,未来的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将越来越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中国应稳住阵脚,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创新谋发展,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目标。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