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证券 >

上交所公司画像系统上线运行 主推三大监管支撑功能

2019-09-02 22:1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高志苗)上海证券交易所2日晚间发布公告,上交所公司画像系统建设项目已正式上线运行。

  中新网上海9月2日电 (高志苗)上海证券交易所2日晚间发布公告,上交所公司画像系统建设项目已正式上线运行。按照“安全优先、需求导向”的原则,公司画像系统建立“公司快览”、“风险扫描”、“财报审核”三大功能模块。

 

  据了解,本次上线运行的公司画像系统,旨在帮助监管人员快速、全面了解和掌握公司情况,更加及时有效地发现公司的潜在风险,辅助分管人员对定期报告进行审核,成为科技赋能监管的有益实践。

  上交所介绍,上市公司数量日益增多、监管复杂性日益增强,公司画像系统就以专业性和通用性相结合为目标,通过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方式,解决监管资源不足的问题,提升监管工作效率。

  具体而言,“公司快览”方面,以服务监管需求为导向,从监管档案、股价与公司大事、股东及关键人员、业务及财务信息、公司关系图谱等九大方面进行描绘,展示公司情况的“全景图”,上交所表示。

  “风险扫描”方面,从财务业绩风险、公司经营风险、公司治理及合规风险、股东关键人员风险、公司债券风险等七大方面设置80余个风险标签,160余项触发预警情形的业务规则,实现对公司风险的识别判定和提前预警。

  “财报审核”方面,从识别财务舞弊及财务异常出发,盈利状况、运营情况等相关标签78个,预警规则200余项,实现沪市公司定期报告自动审查全覆盖。经对2018年年报审核情况的检验,系统自动生成的审核简报对问询函问题的覆盖率近60%。

  上交所强调,本次上线的主要是公司画像系统,后续将继续把分散的监管经验具象化、规则化、体系化。下一步,上交所将从对功能模块修正完善,增强用户使用友好性,提升对监管的支撑性等方面加快技术迭代增进数据支持和功能升级。(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