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证券 >

央行降准!释放资金5500亿元,解读关键信息

2020-03-15 2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继国常会提出“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后,央行火速降准。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3日电(董湘依)继国常会提出“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后,央行火速降准。

  今日央行公告称,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降准!释放资金5500亿元,解读关键信息

  资料图。中新经纬

  国常会部署降准,央行频发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准前夕,国务院刚作出明确部署。3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近期央行亦多次表态将择机定向降准,引导整体市场的利率以及贷款的利率下行,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2月27日表示,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另外,央行主管媒体《金融时报》2月22日刊发的专访中,刘国强表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近期也将进行年度动态调整,更多达标银行有望享受优惠政策支持,将进一步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2月24日表示,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更大力度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普惠性货币政策工具。近期,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将进行年度动态调整,适时或有更多达标银行得到优惠政策支持。

央行降准!释放资金5500亿元,解读关键信息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为何此时降准?

  “降准具有‘一箭三雕’的作用,首先,可以释放长期流动性;其次,可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再次,可以向市场传递强烈的稳定预期信号。”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后,央行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春节假期后,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MLF操作累计释放流动性3万亿元,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并下调逆回购、MLF利率引导LPR下行,助力缓解企业流动性不足。

  虽然有各项支持政策,但目前众多小微企业仍然面临生存、生产困难,需要更大力度、更加精准的金融纾困政策,此次普惠金融降准也是迫切的需要。董希淼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都是可能的政策选项,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也存在必要性。

  首提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降准力度

  此次政策首次专门提到 “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无疑也是一大看点。在多位专家看来,股份制银行的负债来源、成本压力都比较大,此举有助于中小型银行更好防范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对“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的继续优化。

  之所以要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董希淼认为有两点原因:一是第一批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没有覆盖到股份制银行,第二批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主要覆盖中小银行(如城商行、农商行等);二是股份制银行既没有大型银行遍布全国的机构网点,也没有城商行、农商行扎根本地的地缘、人缘优势,负债压力及成本相对更大。

  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在大型银行之外,股份制银行是普惠金融服务的主力军,额外降准有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支持。“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疫情期间逾期罚息减免等一系列纾困措施实施后,难免对银行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产生影响,而相比于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更需要额外降准等政策支持。”

央行降准!释放资金5500亿元,解读关键信息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后续降息可期?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