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美承认以对戈兰高地主权 恐将引发地区局势新动荡

2019-03-26 20:01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题:对待领土争端岂能任性而为 新华社记者胡冠 将联合国决议和几十年来的国际共识弃之不顾,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题:对待领土争端岂能任性而为

  新华社记者胡冠

  将联合国决议和几十年来的国际共识弃之不顾,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正式承认以色列戈兰高地拥有主权。这一任性举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也恐将引发地区局势新动荡。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部一块狭长地带,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了这一战略要地,实施控制和管辖,拒绝归还叙利亚。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该区域为以色列领土。

 

  就戈兰高地归属问题,联合国大会进行过多次投票表决,均以压倒性多数赞成以色列对戈兰高地强加的管辖权为“无效”。美国此前投出的多为弃权票,也有反对票。然而,此次特朗普直接把归属叙利亚的1000多平方公里土地“划给”以色列,是对国际共识的公然轻视,国际舆论一片哗然。

  对于特朗普政府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的举动,阿拉伯世界强烈反对。阿盟秘书长阿布·盖特22日说,美方任何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的表态都是对美国在叙以争端问题上一贯立场的严重背离,阿盟完全支持叙利亚对自己被侵占领土的主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表示,戈兰高地的地位并未改变,戈兰高地属于叙利亚。与此同时,欧盟、俄罗斯、土耳其等也表示将继续遵守联合国此前的相关决议,不会改变在戈兰高地问题上的立场,并对美国做法表示担忧。

  作为当事方,叙利亚愤怒地表示,美国此举是对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美国已经成为阿拉伯世界的“主要敌人”。

  美方举动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即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争端问题上,美政府将加大对以色列一方的偏袒力度,同时进一步无视和打压阿方诉求。这样做无疑会激起阿拉伯方面极大的愤怒,甚至可能使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借机壮大自身力量。

  在以色列即将迎来大选之际,美方此举也被视为对以总理内塔尼亚胡竞选连任提供的支持。伊朗被特朗普政府视为美在中东利益的最大威胁,美国一直不遗余力在中东构建反伊朗联盟。今年以来,美国务卿蓬佩奥两次访问中东,力推组建“阿拉伯版北约”,核心目标是遏制伊朗,而内塔尼亚胡政府是美反伊政策的坚定支持者。美方关于戈兰高地归属的表态,也是其反伊朗战略的组成部分。

  无论是此次承认戈兰高地归属以色列,还是此前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退出伊核协议,都是特朗普政府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做出的选择,而这其中一次次被忽视和被损害的,则是阿拉伯有关各方的合法利益和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

  对待领土主权问题岂能任性而为?关于戈兰高地归属的最新表态再次体现了美国政府的霸权主义思维和单边主义政策,必将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和公信力。事实已经证明,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准则,遵循相关国际决议,推动各方通过谈判政治解决争端,才是有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负责任之举。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