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93死近4000人受伤 伊拉克局势缘何骤然紧张?

2019-10-07 18: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分析人士指出,若局势继续发展,伊拉克政治走向不确定性陡增,伊拉克和地区安全局势都将面临新挑战。分析人士

  新闻分析:伊拉克局势缘何骤然紧张

  新华社巴格达10月5日电 新闻分析:伊拉克局势缘何骤然紧张

  新华社记者张淼

  伊拉克多地近日出现大规模抗议活动。这是继去年夏天南部多省爆发抗议后,伊拉克遭遇的最严重示威抗议活动。伊拉克议会下属的人权委员会5日表示,连日来多地示威抗议引发的暴力冲突已导致93人死亡、近4000人受伤。  

  分析人士指出,若局势继续发展,伊拉克政治走向不确定性陡增,伊拉克和地区安全局势都将面临新挑战。

  连日来,在首都巴格达,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并试图冲击主要政府机构和外国使馆所在地“绿区”,甚至还一度封锁了通往巴格达机场的主要入口。示威抗议活动还蔓延至济加尔、瓦西特、穆萨纳、纳杰夫和巴士拉等中部和南部省份,多省政府大楼遭示威者围堵。

  5日,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解除巴格达3日起实施的宵禁,市内交通恢复。伊拉克反恐部队严阵以待,但当日仍有数百名示威者聚集在巴格达东部街区抗议,与安全人员发生冲突。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16年后,伊拉克饱受摧残的基础设施重建滞后、公共服务稀缺、失业率居高不下,成为示威活动的主要诱因。此外,伊拉克反恐部队负责人、为战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挥重要作用的将领阿卜杜勒-瓦哈卜·萨阿迪9月末被免职,也引起公众强烈不满。

  没有政治党派或团体公开声明组织了这些大规模示威抗议。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政治派系、民兵组织、教派和部落势力强大,阿卜杜勒-迈赫迪上台就是各政治派系权衡的结果,本身没有强有力的政党支持。考虑到目前示威规模庞大,左右伊拉克政治走向的幕后推手频频施压,伊拉克局势不确定性陡增。

  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4日要求阿卜杜勒-迈赫迪领导的政府下台,内阁全体辞职,并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新的选举。伊拉克前总理阿巴迪当日也要求提前举行大选,在2020年组建新的合法政府。

  阿卜杜勒-迈赫迪总理4日发表电视讲话表示,经历多年战乱和教派冲突后,伊拉克政府对基础设施重建和高失业率等问题没有“神奇的”解决方案,但他承诺为贫困家庭提供津贴,并敦促示威者保持冷静、遵守法律。

  来自萨拉赫丁省的政治活动家纳齐姆·朱布里认为,在伊拉克复杂的政治生态中,政治团体和派系易受外部因素干预,政府出台切实改革举措面临重重挑战。如果政府当前不能有效应对危机,局势可能继续动荡甚至升级。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