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伊朗或发动“朋友圈”式报复?伊拉克对美军下“逐客令”

2020-01-07 1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而美国此次的举动无疑触及伊朗底线,不仅伊核协议的履行被完全停滞,同时不排除伊朗发起大规模报复的可能性。

  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大批民众上街游行要求报复;

  伊拉克对美军下“逐客令”,议员在议会高喊“美国去死”;

  美国多个城市民众举行游行,反对政府对伊朗发动战争……

  美国总统特朗普杀死伊朗军事领袖苏莱曼尼的决定,为何引发了如此强烈的连锁反应?中东局势的未来将如何?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

  特朗普的“极端决定”,让五角大楼都震惊】

  这一波冲突,由2019年12月27日一名美国承包商的死开始,通过一系列“以牙还牙”的互相袭击,逐步发酵到了如今的地步。

  局势最终激化,是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从高级顾问们提供的行动选项中,选择了最极端的一个。

  《纽约时报》称,自“911”以来,五角大楼官员经常向总统提供“不太可能的选项”,以使其他选项显得更加现实。

  杀死苏莱曼尼就是这个“对照选项”。

  然而,特朗普偏偏选择了这一方案,而且似乎并未经过深思熟虑。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p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不过,特朗普也不是一开始就“走极端”的。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12月28日,特朗普曾拒绝这个选项,只授权对民兵组织进行空袭。

  然而,空袭引发伊拉克民众围攻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观看了相关新闻的特朗普被激怒了。

  2020年1月2日晚,他做出了让五角大楼震惊的“极端决定”。 

美军击杀苏莱曼尼后,特朗普发布一条“无字推特”。 图片来源:美国总统特朗普官方社交账号截图

美军击杀苏莱曼尼后,特朗普发布一条“无字推特”。 图片来源:美国总统特朗普官方社交账号截图

  白宫辩称,这是因为有情报显示苏莱曼尼在策划“紧急”袭击。但这一情报的重要性和真实性本身,在美国政府内部也有争议。

  更何况,杀死苏莱曼尼一事,并非首次被提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小布什都曾经面对过这一选项,但是他们担心,这可能在中东引发新的战争。

  《纽约时报》援引前中央情报局分析师艾丽莎·斯洛特金的话称,“阻止他们暗杀苏莱曼尼的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引起反击和可能使我们置身于冲突之中的空袭值得吗?”

  无论如何,特朗普的选择都已经作出,而其后果正在发酵。 

资料图: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圣城旅”高级军官卡西姆·苏莱曼尼。

资料图: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圣城旅”高级军官卡西姆·苏莱曼尼。

  【中东局势紧张,金价、油价应声上涨】

  中东的紧张局势加剧,促使投资者纷纷买入黄金避险,金价涨至近七年高位,油价则飙升至四个月高位附近。

  布伦特原油扩大涨幅,现涨2%,破70美元/桶,为2019年5月以来首次;美油涨幅扩大至1.8%。

  安保资本首席分析师奥利弗(Shane Oliver)称,局势进一步升级的风险显然已经加大,考虑对伊朗的直接打击、伊朗威胁报复及特朗普的强硬姿态,带来油价上涨威胁。

伊朗民众走上街头参加苏莱曼尼的葬礼。图片来源:英国ITV视频截图

伊朗民众走上街头参加苏莱曼尼的葬礼。图片来源:英国ITV视频截图

  【退出伊核协议“以攻为守”?伊朗仍愿恢复履行协议】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