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目标需进一步下沉

2019-10-26 09: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畅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就是要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化解实体企业的融资矛盾和成本压力。畅通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目标需进一步下沉

  宏观大势

  畅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就是要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化解实体企业的融资矛盾和成本压力。

  10月21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时透露,前三季度,用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民营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其中,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2.2万亿元和7705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4万亿元;综合融资成本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

 

  从前三季度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具体情况来看,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综合融资成本下降了1个多百分点。对实体经济来说,就等于增加了1个多百分点的“效益”。对实体企业来说,降低成本就是提高效益。至少,能够减轻企业负担,避免企业因融资成本过高而出现亏损或经营压力加大。

  近年来,中央一再强调,必须强化货币政策的传导作用,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消除各种影响货币政策传导的障碍和阻力。其中,扩大实体经济的信贷规模、提高实体经济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货币政策传导是否畅通的主要标准。

  从今年前三季度情况来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已经体现出一定效果,不仅用于实体经济的贷款增加1.1万亿元,且综合融资成本下降1个多百分点。特别是综合融资成本的降低,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畅通最显著的特征。在目前实体经济普遍困难、实体企业经营压力很大的情况下,能够降低融资成本,确实是最有效的手段。

  经济与金融的关系,就是水与鱼的关系,没有经济之水,哪来金融之鱼?虽然从表面看,经济需要金融的大力支持,没有金融的支持,经济运行就会出现困难,企业就难以运转。但是,这并不改变经济与金融之间决定与被决定的关系,经济决定金融的原则不能变。金融只有依赖于经济,才能更加健康地发展。脱离经济的金融就是无本之木。

  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是经济与金融的关系被扭曲了,金融的作用被无限夸大,经济的作用被人为缩小,导致金融凌驾于经济之上,导致实体经济无法得到金融的有效支持。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就是要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化解实体企业的融资矛盾和成本压力。

  按照前三季度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情况看,虽然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都有了一定改善,支持实体经济的贷款增加了,综合融资成本也降低了,但支持小微企业的贷款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长还很疲弱。一方面,可能与小微企业自身的运行有关,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还没有有效释放,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保证措施缺乏等;另一方面,说明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还不够,普惠金融的落实中还存在许多障碍和阻力。

  针对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实际状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当看到,货币政策的传导在有些方面已经出现畅通现象,但在有些方面依然存在障碍和阻塞,需要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的传导,进一步打通通向中小微实体企业的资金之路,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目标进一步下沉,让信贷资金能够比较好地流入到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身上,帮助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