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金融组合拳出招 中国多举措力保流动性充足

2020-02-04 12: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魏晞)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央行再度出手。无论是提供再贷款资金、还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都是中国近期“

  (经济观察)金融组合拳出招 中国多举措力保流动性充足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 魏晞)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央行再度出手。中国央行宣布,将于2月3日开展1.2万亿元人民币,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

  经此投放,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央行此举,有助于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这是两天内,中国金融组合拳连续第三次出招。  

  此前一天,中国央行、财政部等五部委刚刚联手出台30条措施,强化金融对防控疫情的支持。其中最重要举措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就此表示,央行将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区市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总计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向应对疫情的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

  随后,中国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在1日晚间又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春节假期后金融服务工作,确保金融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无论是提供再贷款资金、还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都是中国近期“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的组合拳之一。

  疫情之下,确保流动性充足为什么如此重要?

  其一,稳定各方信心“不滑坡”。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表示,确保流动性充足,有利于引导市场的理性预期。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这决定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后,投资者恐慌情绪将有所缓和,金融市场的波动将是短期的、暂时的和可控的。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金融机构风险抵御能力较强,也为中国应对潜在金融波动创造了条件。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央行通常是在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天发布公告,这次提前一天公告,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有利于保持节后市场流动性充足供应。这为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持金融市场稳定送出了“定心丸”。

  其二,保证金融支持“不缺席”。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认为,要高度重视此次疫情冲击对企业经营和就业的影响。货币政策的着力点应关注有效舒缓本次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努力降低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经营成本。央行可鼓励通过再贴现、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医药卫生领域和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金融支持。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未来一段时期,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恐慌预期,如果任由预期发酵,将率先导致金融市场踩踏和流动性风险,并向实体经济传导,显著阻滞信贷、投资和生产,从而打乱中国经济的小周期回暖。相反,如果逆周期调控提前发力,阻断预期的自我实现,则有望在第一、二季度基本消化疫情的经济冲击,总体而言,反而能够节省政策成本。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佩珈称,本次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方式投放1.2万亿元资金,这是2019年2月份以来单次规模最大的一次,更多的资金投放不仅有利于熨平金融市场的过度波动,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融资成本,并最终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行。

  第三,保证抗疫供给“不断档”。

  未来一段时间,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的金融风险上升,尤其是部分中小企业的债务偿付压力加大将明显加大。华泰证券分析师张继强认为,货币政策而言,疫情虽然是短期冲击,但必然造成企业融资压力加大,保持流动性稳定必要性增强。为此,要推出再贷款等定向措施,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地区。

  经济战“疫”,货币先行。央行此前已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证了中小企业以及重点行业企业的生产,就能保证抗击疫情的供给不断档,更能起到稳定经济的作用。(完)

 

【编辑:周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