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重磅!这家准全国性股份银行又要搞大事情了

2019-03-23 00:51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重磅!这家准全国性股份银行又要搞大事情了-银行频道-和讯网

重磅!这家准全国性股份银行又要搞大事情了

  自21世纪以来,倘若说哪个行业从来不曾畏惧挑战,更不乏创新的动力与基因,那么答案显而易见,那就是中国银行业,而作为一家准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北京银行(601169)无疑是其中的翘楚,其从一家基础薄弱的小银行,在“火坑”里浴火重生,通过“更名、引资、改制、上市”等一系列战略性突破,成长为全球百强银行,所凭借的就是其深入肌体的创新基因以及掌舵者的开阔视野。

  截至目前,无论是总资产规模、净利润、网点数量还是其他硬性、软性监管指标,不管从哪个角度,隶属城商行梯队的北京银行都堪称一家准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只要再加以时日,完全可以预见,就像当初的交通银行抑或是现在的邮储银行晋升为国有商业银行一样,该行荣列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应是水到渠成之事。

  近年来,这家深深扎根于北京本土的商业银行硬是在激烈地同业竞争中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竞争、涅槃重生的道路,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金融服务的产品丰富性与科学化水平前所未有。

  但是,创新永不止步,北京银行的野心远不止此。就在昨日(3月21),该行发布公告称与ING Bank N.V发起设立中外合资银行。这意味着,第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银行即将设立,金融开放又现实质性进展。

  首家外资控股合资银行横空出世

  3月21日晚间,北京银行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与 ING Bank N.V.设立合资银行的议案》,同意本行与最大单一股东ING Bank N.V.共同出资人民币30亿元发起设立中外合资银行。

  其中,北京银行持股49%,ING Bank N.V.持股51%;业务范围暂定为《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规定的银行业务;授权高级管理层与ING方面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办理相关具体事宜以及根据监管机构要求组织实施报批手续。以上授权期限为自董事会通过之日起24个月。

  与此同时,同期发布的《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ING Bank N.V.关联交易事项的公告》显示,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尚需经中国银保监会审核。ING Bank N.V.是北京银行战略投资者,也是该行最大单一股东,是该行关联方;本次关联交易北京银行出资14.7亿元。

  公告称,ING Bank N.V.为荷兰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在全球为客户提供银行、保险及资产管理等服务,ING Bank N.V.是荷兰国际集团重要的业务单元,直接或通过下属公司、控股公司面向全球客户提供银行和资产管理服务。

  截至2018年末,ING Bank N.V.资产总额8870.12亿欧元,净利润47亿欧元;从核心指标分析,总资本充足率17.2%,一级资本充足率14.55%,2018年权益报酬率12.6%,成本收入比54.8%。

  另外,北京银行还发布公告称,为满足日趋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支持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持续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拟发行的优先股总数不超过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

  同时,未来三年(2019-2021 年),公司将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方案,为股东提供持续、稳定、合理的投资回报。截至3月21日收盘,北京银行收报于6.28元,跌0.63%。

  提前布局落子金融科技公司

  事实上,这家被称为中小银行之典范的商业银行,不仅在向国际化方向迈进,在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相继诞生之际,北京银行也紧跟其后,毫不懈怠。

  就在几日之前,北京银行刚刚宣布已经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银金融科技)。据了解,北银金融科技为北银置业有限公司100%控股子公司,而北银置业有限公司又是北京银行100%控股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北银金融科技并不是近期成立,早在2013年8月8日就已经成立,此前名为北京京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2018年8月24日变更为北银金融科技。

  据了解,北银金融科技定位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创新与金融科技应用的科技企业,通过对技术、场景、生态的完美融合,输出科技创新产品和技术服务。将为北京银行、中小银行、民营企业、互联网用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金融科技综合服务,鼓励创新,大胆尝试,合作共赢,不断探索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行业创新模式。

  事实上,在北银金融科技成立之前,北京银行便已与各互联网科技公司阿里、腾讯、小米、360等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