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黄金数字货币:传统货币体系变革者?还是数字货币界的黑马?

2019-03-23 00:51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原文标题:Digital Gold:A Game-Changer for Traditional and Digital Currencies, 中文译者:Vivian L 全球货币“大溃败”可能再次临近 货币的信用、债务的边界和能源安全被并列为世界经济的三大命脉

原文标题:Digital Gold:A Game-Changer for Traditional and Digital Currencies,

中文译者:Vivian L

全球货币“大溃败”可能再次临近

货币的信用、债务的边界和能源安全被并列为世界经济的三大命脉。在金属货币时代,货币因有价值而流通;而在信用货币时代,纸币是因为流通才有价值。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直接导致美元与黄金脱钩,而黄金的支付功能也被人为剥夺。从此,“金本位”制被推翻,取而代之的,是以国家信用为背书,辅以法律强制流通使用的传统货币体系:“货币本位”制。

传统货币体系至今仍在各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同时,其自身的缺陷也逐渐显现。法币超发正是其一大缺陷。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有经济学家认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元的过度发行。法币超发所带来的货币贬值和恶性通胀,不仅会导致国家经济下滑,严重时更使国家产生货币信用危机。无论是先前的津巴布韦,还是如今的韦内瑞拉、阿根廷等国的货币大贬值,无一不是有力的印证。

在当今各国货币锚定美元的货币体系下,各国货币对美元深度依赖。美元过度超发,而后向新兴市场国家不断输出流动性,导致部分国家货币持续贬值甚至经济崩溃。截至2018年8月份,彭博社追踪的24种新兴市场货币中有20种在下跌,摩根大通EM( Emerging Market )货币指数也跌1%至纪录新低。

更为严重的是,不仅是新兴市场存在市场崩盘的可能性,连部分发达国家也存在类似担忧。据报道,美债已创10年期收益率新高,而美股也出现了终结多年涨势的熊市特征。投资大师罗杰斯更是警告称,在庞大的债务问题重压下,美元虽然目前还没有太大问题,但同样面临着可能比2008年金融海啸还要严重的一场危机。他表示,下一场金融危机爆发的时间表,市场崩盘来得可能要比想象的更快。

回归“金本位”呼声再起

在这个时候,黄金的“金本位”价值或将变得越来越重要,黄金作为天然货币的恒定价值正在从人类视野的边缘回归。据有关媒体报道,近年来,德国、俄罗斯、印度等多国央行对黄金储备越来越来重视,并陆续发起了运回存在美国黄金的行动。全世界回归“金本位”的呼声此起彼伏。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在他的文章《论黄金与经济自由》中曾写道:“在金本位缺失的情况下,没有任何办法保护人民的储蓄不被通货膨胀所吞噬,价值将得不到安全的存储。”凯恩斯也曾说过:通过连续的通货膨胀, 政府可以秘密地, 不为人知地剥夺人民的财富。他认为,黄金作为最后的卫兵和紧急需求时的储备金,还没有任何其他更好的东西可以替代。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区块链技术的兴起或许正在重燃“金本位”复兴的希望之火。具有去中心化、可溯源、不可篡改特性的区块链技术,与具有保值、避险特性的黄金,两者结合所产生的黄金数字货币,能够消除黄金不可分割、不便携带这一物理特性所带来的障碍,使黄金这一“静默资产”数字化。具有天然货币属性的黄金,有望作为价值存储载体和支付工具,重返大众视野。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