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对快消品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

2019-03-23 00:56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基于区块链,我们可以实现不依赖于第三方的这样的一套价值转移。所以基于这样的方式,我们是可以把整个社会传

当前区块链已经进入更广泛的行业应用领域,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商业模式布局。有人认为:2B、2C是交易逻辑;物联网是交互逻辑;区块链是生态逻辑。

有人预测:在区块链的技术环境下,将会改变企业之间的传统交易关系,会构建起生态化的行业关系;在区块链的技术环境下,将会改变企业的传统管理模式,员工的工作会变得更加的可量化,会打破以往的考核机制。 

那么:当前的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如何?区块链将会给快消品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快消品行业应该如何应对区块链技术发展可能带来影响? 

本次分享嘉宾协同天下公司创始人罗辉林先生: 

各位朋友好,非常谢谢鲍总的邀请,来给大家分享区块链跟商业的应用。

加入鲍总的论坛群有一段时间,但是一直没有跟大家进行互动和交流。其实我也是跟大家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只是后来加了一些新的业务内容。 

首先介绍一下自己,我在是从15年8月份开始创业的,正式的投资是在17年的2月份,目前是建构在用共享的一套理论模型,让整个的社会商业进行去中心化。

我在创业之前在京东负责京东到家的众包物流体系建设,我是中国第一个把众包物流体系理论化的,在京东之前是在惠普,在惠普做过六年的IT应用咨询。目前我在格局商学院,还有清华、北大、人大总裁班在做培训,目前主推的课程是根据区块链的商业应用,基于区块链构建命运共同体。 

今天核心是跟大家来分享一下区块链,对于我们零售以及商业应用价值是什么样子的。

大家都很熟悉,在现代企业制度上面,有三个核心的应用对象,一个是股东,一个是客户,一个是员工,当然公司里面还有组织机构管理层,围绕技术之外,有供应商,有渠道商,有合作伙伴以及政府与社会公众。大家有没有思考过,一旦发生了问题的时候,到底是以谁优先?股东优先?客户优先?还是员工优先? 

肯定对于不同的企业管理者而言,在这个方面有不同的一些看法。有些企业比如说以前我们在惠普,他号称是以客户为优先,然后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在很多企业里面觉得员工是优先级最高的,然后客户第二,股东第三。

但是其实在最紧急的时候,所有的企业一定是股东是最优先级别的。你们可以回忆一下,一旦这个公司然后要发生倒闭,发生什么样子的大风大浪,一定是股东先跑。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一种情形?其实这就是在传统的股权结构体系下面,所定义出来的一个根本的逻辑问题,因为什么?因为股东在这个公司以现代企业法人制度,现在公司股份制度下面,股东是企业里面的核心的组织结构,以及管理上的应用对象,这个是组织结构的形式所决定的。 

但是在未来以及区块链的逻辑上面,这个东西就不一定了。区块链的核心价值在哪?是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证明了不需要信任第三方的情况下面可以实现远距离的价值转移。 

以前我们所有的这样的价值转移,要么就是面对面,我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或者是一手交货,物物交易,要么就是物品与法币的交易。如果你要是远程的就是说不见面的这种交易的话,你就必须依赖于第三方的机构,这个机构可能是银行,可能是金融体系。 

在互联网当年在创业的时候,遇到的一个鸿沟,没有一个第三方在线的支付交易体系,所以因此而产生了paypal,因此而产生了支付宝。那么到现在因为我们现在所有的交易都需要这种第三方的支持,所以说支付宝以及paypal这样的一个交易体系在中国基于第三方支付发展非常之大,但是区块链技术第一次证明了人类社会在进行这样的一个商业交易以及价值转移的时候不需要第三方,那么这句话的意义在于,就代表未来所有基于第三方的这样的一个中心化的交易支付体系,都有可能被这样的一套技术体系给迭代和替换掉。 

这样的一种技术价值体系,通过这种可以实现第三方的价值转移,未来代表着对整个社会的商业演进的交易关系,会发生一种底层的迭代和商业变革,那么这种变革将会对人类社会整个的一个商业史和经济史发生一个极其巨大的颠覆和变化。 

因为人类社会的所有的这样一种商业交易合同和这样的一种交换,都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底层协作,底层需要什么?需要通过价值转移去证明协作的这样一种价值体系。

在的这样体系上面,我们如果不需要第三方进行支持的时候,成本以及对人类社会的这种协作的代价,协作的方式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变化和变革?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